人才项目发布会现场。厦门市人社局供图

厦门网讯 近130位留学人才携项目“登鹭”,与厦门市单位开展深度对接——12月22日至24日,首届“春晖杯”留学人才厦门行活动在厦门举办。

此次活动以“服务国家战略,携手成就未来”为主题,邀请入围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留学人才携相关项目来厦洽谈对接。本次活动采取“人才政策解读+创业分享+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的形式,留学人才与各园区、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风投机构等单位开展深度对接。活动内容紧凑扎实,人才项目发布会邀请厦门市委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厦门市产业发展规划推介和厦门市人才发展环境介绍,还邀请了优秀来厦创业留学人才代表分享创业经验,精准吸引全球华人精英人士来厦门创新创业。

发布会结束后,根据人才项目类别和产业发展需求,安排留学人才前往厦门创新创业园、海沧生物医药港、自贸片区、软件园三期等园区实地参观考察,开展创新创业平台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管理委员会联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现场

40余家风投机构对接优质项目

结合大数据的压缩智能垃圾桶、捕捉用户运动轨迹的智能穿戴装置、为手语者打造的实时翻译系统……在项目路演的现场, 46个来自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和新能源及环保等产业的留学人才团队进行了项目详细演示,吸引了40余家风投机构现场对接。

外语能通过软件在线翻译,但您听过手语翻译吗?来自澳大利亚的郝瀚,此次带着智能双向手语翻译系统前来参加路演,吸引了不少风投机构的注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业初衷是希望能实现聋哑人在公众场合能够进行便捷地交流,“各国都在大力构建信息无障碍城市体系,在手语翻译人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能通过开发一个系统进行智能手语双向翻译。”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将文字转化为手语的功能,借用大屏幕在公共空间投放使用。为了能更好地了解聋哑人的需求,郝瀚的团队每周六还有一堂固定的手语课。

郝瀚说,接下去他们还将计划实现真正的双向翻译,目前正在研发阶段,未来希望还能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打造有着时尚外观、强大功能定制手机,通过手机作为手语翻译器的载体。此次他也是首次来到厦门,对于这里的人才环境,他赞不绝口,“我已经参观了厦大和软件园,并进行了对接洽谈,这里无论是人才环境还是生活环境都很有吸引力,同时厦门的文旅、国际会议产业发达,都与我们的项目很契合,我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建立深度的合作。”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面向全球吹响了人才集结号,构建“人才+项目+资本”招商引才平台,吸引了留学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携手助力厦门“双高”“双化”建设发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走进鹭岛,通过学习、考察和对接,深入了解厦门产业规划和发展需求,以及厦门良好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

活动亮点

亮点1 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报名踊跃

厦门首次成为“春晖杯”留学人才参观考察城市,吸引海外直接报名者近140人。据统计,最终确定的参会者120余人,全部来自北美、欧洲、亚洲的发达国家和地区;项目产业分布在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等领域。其中,博士44个占35%,硕士66个占52.3%,学士16个占12.7%。

亮点2 “听”“讲”“看”“秀”结合见成效

本次“厦门行”活动为期2天。活动通过政策解读、创业分享、实地考察和匹配对接等形式,让留学人才深入了解厦门的发展规划和发展需求;同时使留学人才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实践需求与厦门众多机构进行了实际深入对接。

亮点3 首次采用线上人才项目对接平台

为提高人才和企业对接效率,此次活动首次开发上线了“春晖杯”人才项目对接会平台,为人才和企业提供活动项目展示、人才政策介绍、厦门产业介绍以及实时对接等服务保障,人才可以知道有哪些企业对项目关注,企业可以全面了解参会人才项目信息,“点对点”发送对接需求,后台能实时汇总对接成效,为人才和企业对接交流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亮点4 首次配备服务管家精细人才服务

每天一句温馨的问候,每项活动开始前细心的提醒,增强留学人才来厦活动的服务获得感。此次活动,主办方配备7名专职服务管家,建立服务人才小组微信群,在线及时回复留学人才咨询疑问,解决在厦对接期间困难问题,收集人才对接反馈意向,帮助人才与企业沟通交流,提升对接成效。

链接

服务先行厦门成为海归创业热门城市

政策保障为留学人员保驾护航。早在2002年,厦门市出台全国唯一一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此外,厦门市还出台“双百计划”“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人才新政“18条”、人才新政“45条”,为引进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

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在政策加持之下,厦门市围绕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特点和产业需求,先后打造了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厦门软件园、海沧生物医药港等多个创新创业重要平台。其中,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位居我国同类园区第三名,厦门软件园成长性全国第一,逐渐成为厦门市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首选之地。此外,厦门市通过举办留洽会、设立留学人员工作联络点、打造“留学人员之家”、举办“单身联谊活动”以及“海归看厦门”等各种联谊交流活动,帮助海归创业者更快融入厦门生活,扩大朋友圈,营造更优、更活、更有温度的人才发展生态。

广征海外英才,留学人才规模超万人。今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双千亿”产业链和重点产业需求,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后举办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金融产业促进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为海外留学人员来厦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厦门市引进留学人员数量大幅递增,屡创新高,2018年引进留学人才首次突破千人,今年截至11月引进留学人才1426人,留学人才规模已远超万人。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工作氛围,是中国海归创业十大热门城市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之一。

活动背景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举办,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全球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家级平台。2006年至今,“春晖杯”已连续举办14届,厦门自2015年起连续参与协办,并通过这个平台向海外留学人才宣传厦门市人才引进政策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力促进了厦门市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工作。(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