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七十载披荆斩棘,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年同心奋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及海内外华人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时代的洪流推着人们向前,我们想告诉您,这是那些牢记理想、坚守初心的追梦人,赋予了历史前进的力量。因为有梦,所以敢闯;初心犹在,壮志满怀。

工作日上午十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左学金背着双肩包,骑着自行车来到了约定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接受采访。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没有一点老态龙钟之感,相反在交谈中他思路开阔、逻辑清晰。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左学金笑着说,“我从不把年纪当做限制,就像70周年华诞的祖国一样,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开始。”

负笈求学回报祖国

学术生涯硕果累累

1984年,左学金受联合国奖学金资助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学习,1989年毕业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9-1990年,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之后的一年,左学金在美国联邦普查局做访问研究。“我们那一代人总有一个情结。”左学金讲述着自己的成长经历,“那就是回乡报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祖国,为祖国效力。”1991年9月,左学金归国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1994-2012年期间先后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和常务副院长,并在2000-2013年期间兼任经济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左学金较早关注人口低增长与老龄化的经济社会影响,十多年前就曾建议放开我国人口生育政策;建议改革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障体制,建立非缴费型养老保险(零支柱)、在降低基本养老金缴费率的基础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议改革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将一、二级医院办成人人可及的“廉价医院”;建议改革土地利用制度,实行土地的混合功能利用,提高城市土地容积率建设紧凑型城市……

纷繁复杂的研究项目、磅礴扎实的知识体系,案头的一篇篇论文、一份份研究不仅记录了左学金一生的学术成就,也见证了社会的点滴发展。他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国人口学会著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奖一等奖等,部分政策研究成果得到政府采纳。

这个时代不辜负人,更不会辜负冷板凳上潜心学问的研究者。归国后,左学金先后获得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由于在老年学领域的杰出研究,左学金获得了中国老年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国老年学奖杰出贡献奖。2014年,他因推动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获得意大利共和国政府颁发的“意大利共和国最高司令勋章”,该殊荣是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向在科学和文化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专家和学者授予的最高级荣誉。

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齐心助推城市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作为高层次留学人才团体,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爱国旗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

身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左学金深有感触:“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做好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鼓励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左学金认为,与十多年前主要考虑国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相比,如今的工作要把视野投向国际环境。

“近些年,中国提出制造2025,国家重视知识产权、技术转让、不断加大技术创新的投资。”左学金表示,最近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影响到了两国的交往。在现在的国际环境下,美国很担心中国挑战其技术话语权,试图阻止中国技术进步,封锁中国的技术。“我们一些学者签证拒签,都与国际政治环境有关。所以我们现在的统战工作要重视美国对这些中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态度,要保护好这些知识分子、技术人员。”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何让这些高层次人才安得住、留得下、干得好?作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的名誉会长,又是一位生活在长宁的长宁人,左学金有着自己的看法。

“长宁拥有结构多样、层次丰富的商务区与产业园区,如虹桥临空、环东华、中山公园等。”左学金说,“此外地理面积大、交通四通八达,借助这些环境优势,长宁有条件可以做得更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具体而言,一方面是为人才营造环境、搭建舞台,“园区建设发展、项目落地支持、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可以更丰富、支持力度可以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则是做好他们生活的“后勤”工作,例如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生活、工作在长宁。”

家国命运紧紧相连

共同追梦新的征程

国家的发展不光会以历史的宏大叙事存在,它还是每一个人具体生活境遇和变迁集合而成的。作为与共和国同年同月的同龄人,左学金亲身见证、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让我辈为之骄傲。”

回首自己过往的70年,他感慨地说到自己人生道路上三个重要的转折点都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没有祖国的开放发展,我就没有这些机会得到成长与发展。”

“第一个转折点是1977年,我参加了首届高考,进入上海机械学院物理班学习。”由于自己对企业管理较为感兴趣,1979年8月,左学金以同等学历考入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工业经济,这也是他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第三个转折点就是我1984年赴美国攻读博士,拿了美国两个奖学金,没有花过国家留学公派的一分钱。”对于这一点,左学金非常自豪。象牙塔内的学生生涯不仅为他的知识结构添砖加瓦,帮助他了解更广阔的世界,也为日后归国的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追梦路上,无论是普通百姓让日子过得更好的“小目标”,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蓝图”,家国梦想植根于每个人心中,也跃动在每个人肩头。展望下一个十年,左学金的“追梦”非常朴素:“第一,健康地活着,不给社会增加负担;第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自己的所长,为社会所用。”这就是与共和国同年同月的同龄人质朴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