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由欧美同学会、俄罗斯青年联盟、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俄青年对话”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对话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范先荣,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凯维奇,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哈尔滨新区副区长万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蔡晖,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会长陈汉知等出席“对话”活动并致辞;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周立群主持。俄罗斯国际学联、莫斯科友谊大学副校长耶夫列莫娃致贺信。

范先荣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中俄两国领导人对青年人寄予厚望。两年前,习近平主席给莫大中国留学生的回信,让全体留学生备受鼓舞。当前,中俄两国在发展和振兴的道路上都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在国际上的实力、地位和影响都在不断提高。展望未来,中俄关系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接续发展,希望青年人不负使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推动中俄关系始终滚滚向前。他强调,奋斗创业需要才干,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年轻人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实现国家、民族梦想插上才干的翅膀。

张明杰副秘书长对格林伍德成功承办“首届中俄青年对话”表示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青年作为中俄民间交往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对中俄关系迈向新时代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她对新时期在俄留学人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培育开放、包容思维,担当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二是要加强交流交往,传承好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三是要矢志刻苦学习,引领好国家发展振兴的未来。

周立群结合自身留学情况进行了分享发言。他表示,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两国留学青年要直面历史和现实,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曼凯维奇在致辞时表示,中俄两国青年是中俄经贸务实合作的生力军,他们有知识、有梦想、有激情。即将开启的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年将为中俄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的空间。俄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将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俄两国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平台。

蔡晖代为宣读了耶夫列莫娃的贺信,她在贺信中高度评价首届中俄青年对话的举行并表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要达到新高度,需要中俄两国青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拓新领域,俄罗斯友谊大学、国际学联愿意与中俄各界一道携手,共同为培养更多的有为青年,为两国经贸务实合作、民间交往、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万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有关情况。他表示,哈尔滨新区作为全方位对俄合作核心片区和承载区,已在格林伍德设立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哈尔滨新区中俄经贸中心暨哈尔滨新区离岸孵化器,愿为中俄有志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新的平台。

陈汉知代表留俄学生发言,他表示,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留俄学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将承载着历史的荣光,肩负起未来的希望,发挥带头作用,争做留学人才的汇聚地,学成报国的排头兵,成为中俄世代友好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会上,北京德和衡律所莫斯科分所主任原毅、俄电商平台UMKA中国区副总裁张晓燕等结合自身留学、创业奋斗经历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分享发言。

中俄青年留学生代表、青年企业家、媒体代表约120人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