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两国于1988年建立外交关系。30多年来,在中乌双方的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两国的政治互信基础也不断牢固。12月6日,刚刚于几日前当选乌拉圭新一任总统的路易斯·拉卡列·波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乌议会友好交往60周年欣然在中国-乌拉圭纪念封上亲笔签署了“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的题词。

拉卡列以这种方式表达了他对“‘封’行万里不忘初心”活动的高度赞赏,及对深化中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共同推动民心相通的美好祝愿。

王大使表示,中乌建交31年来,双边关系日益密切,互利合作持续扩大。中方愿同乌新政府携手努力,继续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拉卡列请王大使转达对习主席的诚挚谢意和亲切问候,表示中国是乌第一大贸易伙伴,王大使是其当选后会见的首位外国使节。乌新政府愿与中方一道推动新时代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12月24日,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会见乌国家邮政局局长索兰赫。索兰赫介绍了乌国家邮政局192年的悠久历史,表示两国邮缘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乌每年均设计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她本人也多次参加蒙得维的亚市“欢乐春节”文化活动,愿继续为促进乌中文化交流贡献力量。王大使感谢乌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两国邮政交流与合作,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乌议会友好交往60周年,中国使馆愿与乌国家邮政局一道,打造“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民心相通工程。

据悉,早在今年7月5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中宇力度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封’行万里不忘初心”之中国--乌拉圭纪念封”就在北京举行揭幕仪式,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现场致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各异、传统习俗各不相同,而文化相通是我们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的重要途径和办法。“心相通”就是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就是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我们期待在平等交流中互学互鉴,努力打破地域的界限,统统消除文化间的隔阂。

“‘封’行万里不忘初心”纪念封项目一路走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社团和民众的厚爱、支持与鼓励,这既是对我们这个项目成功问世以来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做好这个有助于民心相通项目的有力鞭策,我们衷心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积极参与,并与我们共同努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携手构建这个有利于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打造出一个面向未来、走向世界、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品牌。

“‘封’行万里不忘初心”项目是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中宇力度主办的献礼建国70周年的文化交流纪念封。我们邀请在文化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外国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合作参与此项活动。纪念封寓知识性、艺术性、史料性于一体,不但能够纪念两国建交,还能充分展现两国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增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互相了解与友谊,促进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