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侨报》/记者 张珊 通讯员 何双龙 摄)

倪建新是一名海归,也是一名“创二代”。毕业回国,他接下企业管理大任,积极主动迎接企业转型升级,描绘属于自己的下一个发展蓝图。他有幸成为深圳首批到党政机关挂职的企业家,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有了更深的体会与认识。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成立园区党支部,发起成立龙岗区海归协会,为深圳发展增添绚丽一笔。

勇于挑战构建企业新蓝图

2013年,倪建新从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毕业回国。他没有选择立即接管家族企业,而是一头扎进了专业领域——股权投资。这段工作经历,令倪建新得到了历练,让他对市场有了更理性的判断,为之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

接管家族企业后,倪建新又提出,继续从企业的基层做起,再历练一番。从出纳,到物业管理,再到采购,倪建新通过基层锻炼,对企业发展情况有了深刻认识,“只有自己做了,去体会才能熟知整个流程,知道怎样改进”。

倪建新表示,企业扎根深圳十多年,一直都是走的传统园区建设之路,企业转型升级,是他下一步方向。企业工业园于2004年创办,有50%以上是外资企业,大多为先进制造和互联网企业。在与这些外资企业交流后,倪建新得知,多数外资企业都面临项目“落地难”的困扰。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找场地难、装修费时费力、租用场地时间不灵活,就算外资企业已经落户深圳,也常常因为难以寻觅到具备实力的投资机构,对产业链情况不熟悉等令项目难以成功实现。

“我的目标是打造国际化海外项目孵化基地”,“精准”,也正是倪建新从基层工作经验中所获。他说:“让外资企业安心做好产业,专注于技术和核心业务,其他的就交给我们就好。”通过详细调研,结合国际化视野,倪建新已形成了完整的方案,正打开他的下一个发展蓝图。

回忆创业过程,倪建新充满感慨。最初,如何与公司元老处好关系,如何把新一代的企业管理理念带入公司,如何平衡自己与父亲观念上的差异,都是他常常思考的问题。他主张通过新的技术手段、信息化系统来替代人工,主张公司做一步到位的全面升级改造。而其父亲则认为不能完全依赖电脑,要由人工来把关审核,园区升级也要循序渐进。这几年,新的信息技术和工作方法让公司管理流程大大简化,员工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倪建新也获得了公司员工和父亲对他的认可。

倪建新说,奔跑中,父亲时刻提醒他注意风险。他一边感激父亲的教导,一边在这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明白公司的发展是通过每天的进步与努力,日拱一卒是我现在每天践行的人生哲学”。

党政机关挂职经历收获良多

今年9月,倪建新开始了一段非同一般的人生经历。

作为深圳首批到党政机关挂职的企业家,在市工商联的挂职经历,令倪建新所见更多,所闻更广,所感更深。让他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娘家人”,市工商联(总商会)立足本职,推动非公“两个健康”发展的这份使命与担当。

同时,得益于此次挂职经历,倪建新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此,他还特意写了一篇近3000字的工作报告——《从安监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看“亲清”政商关系》。

倪建新说,关注到这个点,还得从前段时间公司的一次安全生产评估活动说起。今年10月,企业发出“邀请函”,主动邀请社区工作站、街道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人员,安全生产专家来园区进行全面安全排查与评估,指导园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倪建新表示,安全生产工作关乎园区几千名员工的生命安全,在之前,有员工抱着“害怕检查、害怕罚款、政府又来找麻烦”的心理。发出邀请函后,看见政府工作人员不仅把员工们当成朋友般给予热心解答,还提出了众多宝贵建议,这也让大家转变了心态,甚至是“欢迎政府来指导”。通过此次实践,证明了“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清”上加“亲”、“清”上有为,实实在在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倪建新感受到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给企业的这份“福利”。在工作报告中,他还提出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引入人民监督委员会行政复议机制,以杜绝“选择执法”“以罚代管”两条建议,助力深圳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城市。

同时,挂职期间,倪建新还积极参与由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的关于深圳市老旧工业园转型升级改造,深圳市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等调研,为政府推进老旧工业园转型升级改造和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责任担当为深圳发展勾画绚丽一笔

倪建新的另一个做法,令很多人对他“海归”的身份有了新的认识。2019年,他在园区成立起了党支部,自己也成为深圳首位“海归”党支部书记。

起初,对于在园区成立党支部的想法,有人并不是很支持,认为这并非企业所专注的方向,属于“可做可不做”的事。而倪建新却认为,此事非做不可,“成立党支部,可以通过组织多样的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也令企业员工更加快速成长”。

园区党支部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结合企业发展,员工感兴趣的主题,每一期活动,都成为热门。同时,倪建新还与街道、社区合作,共同挖掘打造更接地气的主题活动。

除此之外,倪建新经常带领党支部党员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酷暑天慰问消防官兵、节假日慰问优秀义工、与坂田义工一起包饺子过年、为百色靖西市捐款3万元扶贫资金、助力深圳扶贫事业……倪建新和企业党员们用每一颗关爱之心,为深圳“爱心之城”点亮一束光。在2018年志愿者表彰大会中,企业荣获热心公益奖。

除此之外,倪建新还积极发挥青年企业家献智献策的表率作用。他积极参与由坂田街道工商联(商会)举办的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青年企业家座谈会、五四青年座谈会等活动,结合自身经验,为街道构建青年交流平台,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众多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倪建新荣获“龙岗区优秀青年”称号。

倪建新总是说,在许许多多深圳青年企业家身上,他都看见了那份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追求。勇者同行,不论是作为龙岗区海归协会的发起人之一,还是龙岗区侨青商会的一员,坂田街道商会党支部书记,倪建新都主动担负海归青年企业家的智力优势,为龙岗和深圳经济发展的美好蓝图勾画出自己的绚丽一笔。

“是深圳对企业家一以贯之的真诚态度和高度尊重,给了在深圳创新创业的每一位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今年深圳企业家日活动,倪建新也在现场见证了那难忘时刻。倪建新说,他感受到了每一位企业家身体中跳动的创新求强、永不言败的强劲脉搏,那一刻,他以自己是一位深圳企业家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