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喜欢张明敏的这首曲子《我的中国心》,它曾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引起了中华同胞的强烈共鸣,激昂澎湃的曲调,是华夏儿女对祖国欣欣向荣、不断壮大的自豪,更是海外赤子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眷恋。

我家有三代的华侨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有强大的祖国可依靠、没有民族归属感的人生是悲凉的,中国人只有心向共产党、心向祖国才有光明的未来。

风雨飘摇旧时代,祖父“无惧风雨,与党同心”

祖父夏时行,1907年出生,祖籍上海市奉贤县。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中国饱受侵略压迫,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在山河破碎的时代背景下,出身书香世家的祖父14岁考入南京国立东南大学附中,毕业后在郁达夫任校长的上海艺术大学学习,他作为上海的知识青年、进步人士,逐渐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感召。

1927年3月开学,祖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优秀青年参加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积极投身革命。祖父眼见旧中国四分五裂、民不聊生,深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1931年,年仅24岁的祖父受到国民党反动派迫害,被迫离开祖国,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在随后的8年间,祖父先后辗转在万隆、泗水、勿里洞、井里汶、巨港等华侨学校执教。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沦入日军铁蹄之下。国之将亡,何以为家?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获得了许多海外华侨的援助与支持,祖父作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拥护者,在印尼的商界、教育界积极筹款筹物支援中共抗战。

1940年7月祖父受聘到雅加达红牌中华学校任校长,始终遵循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1947年1月,又受聘广仁学校教务长并代行校长职权,实施“五爱教育”。他始终坚信“进步教育事业才能启迪后代明辨是非、不忘历史”,毕生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华侨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1961年祖父受到了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黄镇的亲切接见。

建国立业那年代,父亲“归国报效,粉身无悔”

上世纪30年代,我的父亲夏之秋出生在印尼万隆市,年少时随着祖父辗转多地求学,深受祖父爱党爱国思想的熏陶,回归祖国、建设祖国、强大祖国是父亲从小就立下的志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全球华人都为之振奋!大批有志之士抛下海外殷实富裕的生活,投身到新中国艰苦卓绝的建设洪流中!1952年正在大学读书的父亲放下学业、离开双亲、意气风发地从印尼雅加达归国。新中国当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要发展民族工业必然离不开能源,鉴于石油、矿产资源匮乏急需勘探人员,于是父亲弃文从理,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地质勘探专业学习。1956年大学毕业后,他就跟祖国大地结了缘,风餐露宿在各地荒山野岭勘察地质地貌,为祖国寻找煤炭矿藏。那时候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可他依然心怀理想,苦中取乐,忘我工作。

之后,我们一家人回到北京过上了平静安稳的生活。记忆中的父亲总是在书籍满满的书房里伏案写作,他掌握英、俄、日、印尼语四门外语,除了大量地质专业论文外,还是《参考消息》、《北京晚报》、《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南方周末》等知名报刊的撰稿人。他还研究印尼历史、中国和印尼的交往史,写成了“了解印尼,促进睦邻”系统文章,其中33篇杂文被南通华侨博物馆收录成册《椰风蕉雨札记》。

在我心目中,父亲是“一个深陷泥泞、眼往星空”的人,年近九旬的他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无论历经多少的磨难,他的身上始终保留着中国知识分子的淡泊名利、爱国赤诚和在大是大非面前决不妥协的傲骨。

壮丽奋进新时代,我在创业路上“与梦同行”

出生在70年代的我,是幸运的一代,没有经历祖辈父辈的风雨飘摇、跌宕起伏,我们从小拥有幸福安康的家园。

1997年,我一帆风顺地完成本科学业参加工作,2003年远赴英国深造读研。正所谓“越出国,越爱国”,我多次操着不太流利的英语和英国邻居讲述中日战争、中国传统文化等诸多深邃拗口的话题,曾多次成为维护祖国声誉的“最佳辩手”。我深知,中国共产党这个具有98年光辉历史的政党,艰苦奋斗、浴血历练,带领全国人民成为国家主人,如今,我们的祖国早已旧貌换新颜,中国大地处处充满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迎来万丈曙光,我为我的祖国而骄傲。

天佑中华,时不我待。乘着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我来到无锡市梁溪区创办了“寅派动力新文化空间”,它座落于西水东,这里曾是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荣氏家族”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召。创业之路虽然崎岖,然而我始终相信只有创新实干,才能赢得未来,更能为自己的人生开辟一片崭新的天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蕴藏着对祖国生生不息的爱,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阔步前行!

(作者:夏虹,供稿:江苏省欧美同学会 无锡市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