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希望在未来的10年之内,我要做的是文化的输出。”纪寻坐着电动轮椅从房间里出来,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她身上的阳光所感染:利落的中长发,明亮的眼睛,嘴角微微上扬。

身患先天性运动性神经元腓骨肌萎缩症的她,腿脚因肌肉萎缩完全变形;手指伸不直,做不了精细工作,拿不起杯子、扣不了扣子,甚至拔不开笔盖,写字也很慢,打字完全依靠手指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纪寻的肌肉萎缩不断恶化。20岁的时候,她病情加重,坐上了轮椅。

纪寻可以说是坐着轮椅成长的女孩。

尽管这样,纪寻并没有放弃,趁着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东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奇途无障碍旅游科技公司。

回忆起从留学回国创业,到公司成立这一年多的时间,纪寻笑着说:“我觉得我每天都如履薄冰。”

找工作“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

2007年,因为身体原因,虽然成绩优异,但参加高考时,她无法像普通学生那样完成考试,与心目中的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尽管如此,纪寻的高考成绩还是超出了本一分数线十多分,被南京林业大学英语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后,纪寻非常努力,毕业前,她申请了海外8所学校的硕士课程,最终,她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教育专业录取。

她从来不敢想象自己可以出国留学,游历四方。

来到国外,纪寻交到了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身体上的残疾没有束缚她,演讲、旅游、论坛,她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但是毕业后,由于身体的原因,却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聘用她。这也再次让纪寻认识到,需要有人去帮助残障人士真正地融入社会。回国后,她更加努力地学习。2014年,她拿到了法国大使馆的全额奖学金,去巴黎政治学院攻读硕士。留学期间,她去了世界更多的地方。

至今为止,纪寻已经在美国、法国和新加坡的顶尖院校学习过,并陆陆续续去了近30个国家游历,有许多美好的经历。

随着视野的开阔,纪寻慢慢发现环游世界对她而言不再是“梦想”,而是一定时期内的人生小目标——真正的梦想应该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但是焦虑也伴随着纪寻:“依然记得当我决定是否要继续读博士的时候,我跟我的导师说我害怕做这个决定,是因为我不知道如果我不读博士了,我能干吗,我也不知道如果读完了博士,我能干吗。”

纪寻所有的纠结都是围绕着工作,或者说是真正的社会化:作为一个学生,她的内心里惧怕找工作,成为一个社会人,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总想逃避;残障加深了这种恐惧,因为她不知道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能找什么样的工作,随工作而来的压力和挑战,她是否能承受。

“我的导师跟我说,未知的东西人永远害怕,但人生要不断经历,有些事情只有试过了才知道。而找工作这件事情就是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

“是的,不如趁着年轻去闯一闯,失败了就失败了。”

因为坐轮椅,纪寻在旅游中需要寻找无障碍的酒店客房、无障碍的交通工具,需要了解景区的无障碍设施,“然后我就在想,既然我有这样的需求,和我身体情况类似的人,也应该有一样的需求”。

纪寻觉得,这是一个有着特定需求和特征的小众群体,他们都会产生衣食住行的需求,这样一个小众群体,也是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满足这一个群体的需求,就构成了一个新的商业机会。

一时“失足”,误入“奇途”

“不要害怕犯错误。”这是纪寻内心的声音。企业主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找工作的残障人士也一样。

带着这样的想法,纪寻开始筹备创业。

创业需要资金,从哪里找资金呢?

“这个时候我就会回想到我的钱花在哪里——酒店和交通。酒店和交通行业赚了我的钱,他们也就一定有资金投资在这个领域。”确定好正确的方向,就是去做。

纪寻从全世界最大的酒店预订网站Booking.com找到了第一笔影响力投资。

在纪寻看来,“消费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却是巨大的挑战”。

残障人士也有一些特定的消费品,像辅具、智能家居、无障碍用品,当然也包括无障碍旅游。在这个细分市场还有巨大的机会,而普通的消费品也可以在残障人士的群体中找到下沉市场。

2018年3月,纪寻去咨询了南京市残联针对残障人士有哪些就业创业政策。“南京会有这么多支持政策,也是那个时候下定决心要在南京来做这样的一个事情”。

2018年6月20日,奇途无障碍旅游科技公司成立。

“一时‘失足’,误入‘奇途’。”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纪寻还和同事打趣,“我们是一个双子座公司。”

目前,纪寻和团队小伙伴建立数据库,利用这个数据库来收集关于中国的无障碍旅游的信息,主要包括三块:交通、酒店、景点,让障碍社群的伙伴给它们打分,再录入数据库。

同时,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目前,微信公众号拥有将近3000人的粉丝量,其中30%是通过朋友推荐的,而且65%都是90后”。

“让每一位残障人士都活得出彩”

在奇途无障碍创立的一年时间里,纪寻和团队在北京、苏州、南京和武汉组织了多场无障碍体验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超过400位残障人士和非残障人士参与。

有许多十几年都未曾出过远门的残障人士跟着奇途的脚步,解锁了一个新的目的地,重获了生活的信心。纪寻将公司定义为一家服务于残障人士的社会企业,奇途无障碍也积极探索残障人士就业的新模式。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奇途无障碍为50多位残障朋友提供了线上的临时工作机会,并积极联合其他的大企业合作伙伴,向他们宣传残障人士平等就业,为社群里的残障小伙伴成功就业创造机会和条件。

南京创新创业氛围浓郁,2019年6月,纪寻团队还举办了南京无障碍城市定向赛,让残障小伙伴和非残障的小伙伴,组队参与比赛,在活动的过程中增进了解。

“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心与关怀,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南京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的了解。活动结束后,一位南京企业家向参与活动的残障小伙伴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来南京就业。”

奇途无障碍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命轨迹,有的人通过参加活动,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独立出行;有的人通过奇途的资源网络找到了工作;还有的残障人士则找到了人生伴侣……这些都使纪寻感受到做这件事的意义:“2012年回国的时候,我周围在公司里工作的残障人士可能5个手指都数得过来,现在截然不同。”

2019年,奇途无障碍获得了南京紫金创投公司50万扶持,同时入选2019年鼓楼区区级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

纪寻知道,自己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有更多的人找她合作,更好的资源来支持她做这样的事情,她很感谢,很珍惜。

“社群要做得很扎实,因为现在APP获客成本非常高,做公众号和小程序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理由。但是我认为以后一定会要有专门的APP。”对于未来,纪寻充满憧憬,“我希望公司是朝着国际化发展,我也期望看到输出的是中国的无论说是文化旅游,还是残障的一个价值体现,让每一位残障人士都活得出彩。”(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