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1999-2019‘星光中国芯工程’创新成果与展望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表示,20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引入硅谷创新机制,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发挥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的示范带头作用,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和大规模产业化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实现了国家公共安全技术产业的自主可控,联合牵头研究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在国家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慧城市以及其他重大战略项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突破芯片设计15大核心技术,申请3000多件国内外技术专利,形成了完整的“数字多媒体”“应用处理器”“智能安防”“传感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五大芯片技术体系;创造性地提出推动信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的“智能摩尔之路”,推出了基于这一技术路线的XPU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芯片技术架构;建立了以70多位留学归国人员为主体的核心技术团队,吸引了2000多位国内外优秀人才,组成了一支成熟的技术研发、芯片设计、市场开发、运营管理队伍;在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主管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数十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产业化项目。

邓中翰说,20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重要成果,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及大规模产业化的重大突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成功案例,充分体现出国家创新发展政策的有效性和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

近些年来,随着摩尔定律逼近物理极限,业界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之路的讨论十分热烈。邓中翰认为,在物理层面,智能芯片的发展受到物理规律的限制,看似已经接近了极限,但在信息层面的技术创新还远远没有碰到天花板。

基于智能摩尔之路的思路,邓中翰表示,“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率先提出了多核异构处理器(XPU)概念,即结合CPU、GPU、NPU、DSP等技术,在底层对数据进行交互处理,通过架构上的突破,适应当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未来十年,“星光中国芯工程”计划投资100亿元,用于芯片技术研发、标准研究制定、系统应用开发以及大规模产业化,并基于XPS数字像素智能传感技术和XPU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芯片技术,协同研究小样本机器学习技术、深空探测感知系统技术、基于视觉关注的多模信息实时处理技术等八大关键核心技术,服务更多国家战略需求。

展望未来,邓中翰表示,“星光中国芯工程”将继续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国际市场大幅度提高中国芯的地位,助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