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在黄河之滨,孙子故里。计划总投资16.7亿元、流转土地1.5万亩的山东鑫诚农业公司正在示范引领周边乡村,改变千百年来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倾力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形成助推三农全面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新模式。

留学回国的85后跨专业投身于‘农园田地’

2011年从新加坡留学而归的赵文鑫,是地地道道的惠民人,学企业管理的他对农业“情有独钟”。偶然的机会,赵文鑫去欧洲考察,发现国外的农业发展的非常迅速,田地里的蔬菜水果摘下来,不用水洗就能食用,这让赵文鑫看了非常触动。他说:“在考察结束之后,回到国内我们也是下决心开始做农业,我们公司正式开始建设是在2013年土地流转了一万五千亩地,当时流转的价格是每亩1200斤小麦,按每亩1200小麦的价格给老百姓,这样老百姓也是在旱涝保收的同时,还能再回到公司里打工,这样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就这样鑫诚现代农业科技在赵文鑫的带领下建起来了,从一开始经营到现在,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带来的成果,30元一斤的韭菜、40元一斤的哈密瓜、100元一斤的桑葚,这些颠覆了传统价格的农产品,都是出自鑫诚农业的温室大棚。

新技术嫁接传统农业多元化创新模式带动脱贫致富

与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等8名国内外专家签约合作,致力高端有机农产品研究,引进神秘果、柠檬果、南果北种等18项技术,获得欧洲雄风人工扩繁系带束粉等八项国家级产业发明专利,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运用“物联网”实现所有农产品全程安全可追溯。实施自然农法繁育培植“新梨七号”,通过法国ECOCERT欧盟有机认证。“馨密三号”甜瓜糖度打破由WRCA认证的世界纪录,被评选为世界上最甜的甜瓜。主动研发接骨木产出食用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正在推向国内外市场。

这些年,鑫诚品牌创造了很多的奇迹,荣获了多项技术认证。利用创新规模化种植模式,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整合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企业+贫困户”“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1100余户农民年均增收22000元,624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15个村集体收入全部稳定在3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土地流转率达56.3%;创新职业化培训模式,开展农技现场培训,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近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农业发展、创新经营新模式,发展订单农业,与阿里巴巴、乐村淘开展深度合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出口日、韩等国家;创新立体化种植模式,依托惠民苗木产业发展优势,发展林下立体经济,经验做法被央视农业频道宣传推介,奋力打造一方培育农业新动能的现代田园。

新业态引领三农产业全链条发展突破亿元

赵文鑫自从投身农业创业以来,经历了几道坎,突破了流转土地、资金链、寻找销路等的三大瓶颈,通过7年的探索和研究,终于实现了农业生产链,并且释放了产业价值的倍增效应,规模化智能化种植,实现四季瓜果飘香,年产各类优质果蔬6500吨;配套建设3万吨食用菌蔬菜深加工基地,带动提升全县农产品附加值;开展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体验,日接待能力可达2万人次,年可接待50万中小学生参加素质教育实践等等。形成了全季旅游链条,放大现代农旅游与田园农事的综合效应。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鑫说:“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发展,一些政策的落地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也是打破了一个瓶颈,通过现在市场的打开,然后现在资金开始回笼,到今年呢也是截止到现在资金投入了接近了7亿元,销售今年是预计1亿元左右”。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周建辉 滨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