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豪正在介绍安格斯肉牛的优点。(资料图片)唐兰荣 摄

名片

王子豪,男,1991年生,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会计、运营管理双学位学士,并取得美国注册会计师资质。高学历的他放弃“白领”人生,2019年初归国返乡当起“养牛郎”,以自身所见所学助力家乡农业发展。

故事

1月2日上午,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镇的浩德盛养牛场里,王子豪正认真指导工人记录牛的饮食和体重情况。

只见半开放式养殖区里,一溜毛色鲜亮的黑色大牛,看上去足有本地土黄牛两倍高大,脖粗膀阔很是健硕。

“这是从欧洲引进的安格斯牛,肉质鲜嫩,在国外专门用作高档牛排原料。安格斯牛成年后可长至八九百公斤,出肉率达40%,一头就有三头本地黄牛收益。”王子豪颇有些自豪地介绍,他们还将欧洲夏洛莱肉牛与本地黄牛杂交,研发出一种收益更佳的“专利牛”。

谈起养牛头头是道的王子豪,去年以前还是留学海外、准备就职美国证券公司的高材生。在他的父母朋友眼中,回乡养牛实在“大材小用”。

但王子豪却认为:祖国日益强大,农业又是国之根本,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国家近年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投身农业必定大有可为!

拿定主意的他,2019年初归国返乡,接手父亲的养牛场。

王子豪回忆说,刚接手养牛场时,除了存栏的200多头牛,公司流动资金已“入不敷出”。

原来,浩德盛养牛场为确保牛肉的生态品质,专门种植200亩鲜草,辅以玉米粉、甘蔗尾等天然饲料投喂,综合成本算下来比普通养殖高出数倍。

摸准养牛场的“病症”,王子豪决定从控制成本入手“开方”。

“把鲜草改成普通饲料吧?”有人给王子豪出主意。

“生态养殖是我们的招牌,不但不能‘改’、不能‘减’,还得做得更好!那这成本怎么省呢?”王子豪犯了难。

经过四处学习和求教,王子豪终于找到解决办法。

“我请畜牧专家为我家牛定制了一份‘营养菜单’,新增了花生秧、啤酒糟,并用更平价的豆腐渣替换了部分玉米粉,既控制了成本,又让膳食更加丰富。”王子豪说,他还采用适合丘陵田地运行的割草机、储存鲜饲料的自动打包机,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不仅如此,王子豪还从精细化养殖入手,为每头牛都做了一张耳标“身份证”,上面标明了牛的性别、出生年月、编号以及母系来源。“牛的成长有‘上限’,长到一定程度后,再多吃饲料也不会长肉,这个阶段的牛就可以优先安排出栏。”

一年下来,王子豪家养牛场的综合成本下降约10%。而且生态肉质的口碑也更加好,牛肉卖到每公斤140元,比市场均价高出四成。浩德盛养牛场也成了衡阳市的农业龙头企业。

在王子豪看来,即便他没有学过养牛,但是只要善于借鉴思考,就可以把养牛场做得更好。去年夏天,他就托朋友从国外农场里“淘”来了新经验——“生物垫床”。

王子豪说,“生物垫床”就是把秸秆、枯树叶、干草等打碎拌入泥土,铺在牛棚里给牛作“床”,既能避免小牛走路打滑摔倒,还能保温隔热,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像“猫砂”一样,将牛的排泄物沉淀隔离,抑菌除味。

“‘生物垫床’还会和牛粪产生化学反应,自动发酵分解。”王子豪说,一个月后,“生物垫床”经发酵就成为顶好的有机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为保持“生物垫床”的清爽,王子豪还改装了一台翻耕机,定期对其进行“翻耕”,使其蓬松且更易于分解。

“我们这牛棚现在一点气味没有,到时候还可以让人过来参观。”王子豪说,为了让自家的生态养牛场进一步扩大名气,他计划在附近开一个主题农庄,让游客既能现场观牛喂牛,还能品尝最新鲜的生态牛肉佳肴。(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