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和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系列融媒体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左菲。

红网时刻记者何青 摄影陈杰长沙报道

“85后”“海归”“职校校长”,这是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身上,3个鲜明的标签。

3个标签,融入一个身份。

2018年,左菲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一年以来,左菲调研和履职的经历也主要围绕加强职业教育、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吸引各类人才回湘发展等方面进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左菲表示,作为代表,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而桥梁的根基,在于自己是否用心,是否花时间去了解,去想办法整合你身边的问题,并为大家解决。

左菲参与调研。

留学报国:吸引各类人才回湘发展

“回国这些年,我见证了家乡巨变,也深深感受到湖南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海归代表,左菲提出《关于精准引进产业项目领军人才,扎实推进湖南产业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商投资软环境建设的建议》等多个建议,从归侨侨眷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的作用。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左菲还提出了《关于尽快形成“创新,创业,创投”协同互动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坚持联谊会的工作与活动的出发点,即‘留学报国,建设家乡’的理念。‘海归’代表能发挥独特作用。”作为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左菲坚持理事会每月一会,更加精准规划每月联谊会活动。

联谊会现有从全球20多个国家留学归来的认证会员30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新一代企业家。

这些海外留学归“湘”的学子,开始成为常德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近几年,常德市归国人士创办的企业共解决了5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纳税总额达到8000多万元。

“出国多年,让我更加爱国。”关于家乡建设进步,左菲常第一时间发朋友圈,将喜悦分享给漂泊在海外的朋友们。

左菲和学生们在一起。

产教融合:打通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

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教学楼5楼,有间不一样的教室——进门有打卡机,15个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有一台电脑,一本手册。

左菲介绍,这里是学校专门设立的产教融合基地。“教育是培养人才,职业教育是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未毕业,先入职’‘毕业即录取’一直学校努力创造的方向。”

从2017年创建,目前,学校已建成3个产教融合基地,对接了四家公司,走出了一条操作性极强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模式。

其中,参与深圳锐泰项目的学生近100人次,销售额已突破两万欧元,发放提成近万元。深圳卓志办公室开业三个月来,参与学生人数达50人次以上,销售额近万美元。为粤港模科的外贸业务打开了良好局面,于2019年9月24日成功接到印度客户的样品单。

有了好的实践结果,左菲也想把好的经验分享出去,提出了《关于如何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建议》,助力打通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

此建议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已经纳入了省政府即将印发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左菲在支教。

精准扶贫:定点定期进行支教与扶贫

在一次省人代会议中,左菲提出了《关于积极扶持归国留学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这个建议,是从一个支教故事开始。

“老师,我好喜欢你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在一次支教中,一个小女孩向左菲提问。

听到问题后的左菲,沉默了许久。

“乡村英语老师紧缺,孩子们也需要一批定期的志愿老师。但义务支教,一般一个地点,就只去了一次。”如何用我们自身的力量,解决这个问题?

利用常德留学生联谊会会长身份,左菲组织常德留学归国人士,打造了独具海归特色的公益教育品牌——“CRA公益教育”,结合海归自身优势,会员们长期定点定期进行支教与扶贫。

“这样的公益方式,归国留学人员,参与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中,既帮助解决乡村英语老师紧缺的实际问题,同时乡村留守儿童也定期与同一批志愿者互动。”左菲介绍,此公益项目设点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正在安乡县、桃源县推开,不久将推广到常德市每一个区县(市)。

目前,《关于积极扶持归国留学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湖南省发改委印发了《湖南省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积极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入镇,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