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2019,喜迎2020。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总结过去一年我国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致敬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满怀豪情展望新的一年努力奋进的前景目标,饱含真情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广大留学人员纷纷发来体会和感悟,表达内心的憧憬和期待。

催人奋进,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不忘初心,倍加努力,奋斗追梦。2020年是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的决胜期,也是中国亿万人民群众向未来奋斗的新起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嫦娥四号首次到达月球背面,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篇章;5G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更好的互联网世界……让世界各国更加了解了中国。新的一年也是新的挑战,我们应当不畏前路艰险,不懈努力奋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打好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共创美好的未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测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教授

当我们面对未来的时候,悲观者常常正确,但乐观者常常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要始终相信自己,相信国家和人民的力量,不畏风雨,勇敢前行,相信曙光永远在前方。

——深圳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硬核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被新年贺词中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深深感染。作为一个海外归国创业者,更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承“创新+务实”的精神,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社会应用的方方面面,为中国“硬核”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我感受到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奋进力量。贺词中提到:“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已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向世界更好的展示中国,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是时代赋予我们同学会的重任。我们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院长池一凡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接地气、通人心,让人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滚烫的初心。2020是两个百年交汇之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实现做出应有贡献。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展规划处处长薛庆忠

新年贺词言简意深、煦暖厚重,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浓浓的民生情怀。作为一名科研教育工作者,我一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握好新时代创造的难得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书写芳华!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拼搏奋斗,成就了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只争朝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创辉煌,成就新的中国奇迹!

——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凌云

细细品味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的新年“心”语,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事、心里话,串联着最是难忘的爱国心,砥砺初心的百姓心,悠悠万事的同胞心。这些心最后汇聚成一个决心:老百姓幸福安康的决心,伟大祖国国富民强的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知心话语,指引我们亿万中国追梦人2020年奋勇前进!我们要在复杂的环境里沉下心,用心做人,用心做事,深耕细节,把小事做的与众不同。

——青岛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婧

习近平主席在每一次的新春贺词中,都会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心中有人类的胸怀和视野,才能在现代的世界格局中,将事业耕耘出更加宏大的气象和宽广的格局。

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的理想与担当。我们这些身后连接世界的留学归国人员,愿意用所学的知识,所有的资源参与进来,做到心中有人类,拥抱新世界。

——江北新区南京国际健康城副总经理傅瑞

2020年新年贺词中全面回顾成就,深情表达牵挂,热切展望未来,我们感受到了信心与力量,明确了目标与方向。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一年来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积极推进组织建设,实现13个设区市地方分会全覆盖,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我们将继续团结引领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事业,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又平易近人,满满的正能量,催人奋进。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完成了很多前人没有完成的任务,实现了很多新的伟大创造。一切成就,都凝聚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我们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唯有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方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让我们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2020年共同努力,携手奋进!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青委会会员部部长、南京秦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玮

2020新年贺词,彰显人民情怀,盛赞中国力量。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任风吹浪打、乱云飞渡,我们依然高歌前行,举国上下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只要我们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坚定步伐。

——江苏省委党校经济管理部副主任王新军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昂扬向上、振奋人心。2019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2020年,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梦想继续飞奔。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新的一年,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只要胸怀梦想,心有力量,纵是千山万水依然能跨越!我们要引导和带动会员,将每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个人梦、家庭梦都融汇于这个值得骄傲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为苏州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而团结一致、奋勇向前,开启新的壮阔航程!

——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钟巍

2020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新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新的一年我们要心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继续书写新时代教书育人新篇章。

——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大连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师张景波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是振奋人心的。更让我看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平凡的英雄梦想。2019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祖国在军事、经济、环保、民生等各个方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奠定了夯实的基础。2019是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亦是全国人民的伟大节日。这盛世太平依托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奋斗。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作为一名企业家,以11连胜夺取世界冠军的女排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再追寻梦想的路上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大连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大连布伦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禹

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让我看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海归学子和高校领导,我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敢于担当、认真履责,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

——宁夏欧美同学会会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

2020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总结了2019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令。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强调,伟大的祖国取得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将迈上1万元美元的新台阶;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长征五号成功发射……特别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庆典,国之重器、国之利器的亮相,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作为一名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有幸受中组部之邀在现场感受了阅兵仪式的震撼,令我十分振奋、倍感自豪和激动。在新的一年里,不管风吹浪大,乱云飞渡仍从容。祝愿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取得更大的成就!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东新

2020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两个“一百年”之第一个“百年”实现的承接之年,习近平主席新年致辞中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当以此为精神动力,用新成果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金忠杰

党外知识分子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四个自信”,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谆谆教诲,努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政

“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这是我在聆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虽然像老百姓口中的一句话,但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也说出了我们回国创业者的心里话。我们一定要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在新的一年加油干!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夏博纳佰馥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淼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新年贺词,回顾总结成绩硕果累累,展望来年工作前景美好,为中国人民鼓劲,并对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接续奋斗的动员令。成就彰显中国力量,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展现中国风采。作为普通的一名海归创业人,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时代的洪流中,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2020!

——宁夏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宁夏楠浔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康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献词里提到,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面向全世界表明,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中国将继续数十年前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并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纵观全世界几十年、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所谓的“零和游戏”不仅不符合历史规律,也忽略了全世界人民的创造力,忽略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创造力。数千年的中国历史证实了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文明的可发展性。按照“零和游戏”的规则设计世界、安排世界秩序安排经济活动的做法不得人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往开来,努力奋斗,开拓前行,踏过一切风浪,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延续历史长河的滚滚浪潮。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也将继续生生不息,越加兴旺。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志伟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这既是叮嘱更是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温暖且力量满满,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海归教师,我们一定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履行好教师的职责和使命,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创造一番业绩,勇当奋斗者。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对教学和研究投入加倍的热情和动力,积极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