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在杭州梦想小镇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赞杭州以及全国创业创新所呈现出的铺天盖地之势、多姿多彩之态和无限生机。总理的表扬与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有何关系?让我们一同走近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东学长。

时间已过去半年,林东依然清晰地记得双创周的情景:上午10:30,李克强总理来到LHD海洋发电项目展位前,和林东亲切交流。林东向总理介绍了LHD海洋发电项目的发电原理、团队情况和运行现状,总理拉着他的手,鼓励他要好好干。

林东是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09年,林东带领海归科研团队,历时8年成功研发了由十五大系统构成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并获得国际国内专利59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舟山岱山海域顺利下海发电,2016年8月26日成功并入国家电网。2017年5月25日,该1兆瓦发电机组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到目前为止,1兆瓦机组已发电并网连续运行931天,稳定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

俯瞰东海,LHD海洋发电项目犹如点缀在东海之上的一把“小提琴”。“你可知道,由GE、劳斯莱斯、阿尔斯通三家国际巨头联合研发的最先进的1兆瓦潮流能机组,最长发电并网时间只有113天,现已停摆,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发电并网的海洋潮汐发电项目。”林东说。

2019年8月23日,LHD海洋发电项目与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正式签订购售电合同,并进行了已并网发电量的首次结算。当林东从国网岱山供电公司拿到第一笔256.9万元电费时,他高兴得像个孩子。

林东的“野心”,当然不止是这一个电站。他说,潮流能是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仅舟山可开发的潮流能储量就多达700万千瓦,全国可开发的海洋潮流能储量为1.5亿千瓦,全球则更多,堪称“蓝色油田”。

“2019全国双创周”之后,中央电视台以他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奋斗的旋律》进入了紧张的拍摄,摄制组辗转数千公里,拍摄地遍及温州、杭州、天津、舟山等地,并在LHD海洋发电项目现场拍摄了3个月。该剧预计将于2020年春节后开播。

从“牛肉干大王”到海归创业,再到LHD联合动能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程师,林东的创业足迹,演绎着一部《奋进的旋律》,也展现着一个创新中国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