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郭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1月12日电 题:(新春见闻)“80后”海归谈创业:重塑“煤都”本土品牌

作者杨杰英

临近春节,“煤都”山西大同,“80后”海归郭建正在自己创办的乳业公司里忙碌着。

“大同长期以来都是一煤独大的格局,我还记得小时候的塞北箭汽车、云冈啤酒等风靡全国的本地优质品牌,而现在却不同往时。”2007年从英国回国的郭建,一心想着要回到家乡重塑“煤都”的本土品牌。

郭建创办的大同市牧同乳业公司。受访者供图

2015年1月,郭建从上海回到大同注册牧同乳业公司。“那是塞北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为了生产加工牛奶而进行市场推销和调研,每天要站十几个小时,等回到家后,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回首往事,郭建不禁有些感慨。

创业初期,寒冬腊月,郭建每天开着冷藏储奶车售卖鲜奶,还要和前来买牛奶的顾客聊天,了解大家对牛奶的需求。

2007年,在上海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工作的郭建,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吹着街边的寒风售卖牛奶。

“虽然差距大,但那时候满心都是创业的激情,也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有动力。”郭建说。

谈及为何选择乳制品行业时,郭建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同人,了解自己家乡的优势。大同位于北方农牧交错带核心示范区,是国际公认的畜牧业发展黄金地带,有奶牛养殖的天然优势。

“农业项目回收低、周期长、见效慢,我要只是为了赚钱,大可去做别的行业。”郭建创业初期,奶业市场正面临低谷期,奶源过剩导致奶价一降再降。但这些都没有阻碍他创业的脚步。

郭建创办的大同市牧同乳业公司。受访者供图

对郭建来说,重塑大同人对本土优质品牌的自信是最重要的事情。

此前也有人建议控制成本,先创建品牌,产品可以找代工工厂生产,被郭建一口回绝,因为“不能100%保证产品的品质”。

农业项目投入成本大,作为集奶牛规模化养殖及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郭建创办的牧同乳业公司仅引进国际顶尖的液态奶加工设备和产品检验设备的投入就超过2亿元人民币。

“国际上,普遍把生奶体细胞数的高低作为评价牛奶品质的依据。一般认为牛奶里体细胞含量超过50万个/毫升时,将会对乳品生产、饮食健康等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而且,牛奶中的体细胞数量也反映出奶牛的健康状况。”郭建介绍,牧同的牛奶体细胞数保持在每毫升10万个左右,远优于中国以及欧盟的相关标准。

郭建带领团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受访者供图摄

如今,五年时间过去了。牧同乳业公司已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中国农大的试验、实习基地,拥有两座规模化养殖牧场。旗下各类乳制品也逐渐进驻大型连锁超市和各大知名电商平台,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和肯定。

作为山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亲醇牧同活动站负责人,郭建在致力于本土品牌塑造的同时,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多次举办企业培训大会,邀请优秀企业管理讲师给全员培训管理、销售技能,全面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每年组织员工工作技能比武大会、团队建设演讲大赛等活动。

2018年,郭建被山西省委统战部授予“山西省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作为海归,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相对比较新。我们积极引进海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目前正在调整公司的运营机制。相信我们的本土品牌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郭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