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留学报国机关行”首场活动在成都市委统战部机关举行。此次活动由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欧美同学会举办,交流分享主题为“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创新提能促发展”。

三位知名归国留学嘉宾围绕成都“创新提能年”建设主题与统战部机关干部深入探讨了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外部影响和内在动因、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欧美国家人才政策转变给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现行人才引进模式、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各类留学人员组织作用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他们表示,下一步将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自己海外人脉优势,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聚集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前沿科学技术,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创业领军人才中的三位年轻归国留学人员分享了他们的哪些励志求学、艰苦奋斗、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的精彩故事呢?跟着蓉小同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四川省及成都市特聘专家马天琛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战略传播学硕士及荣誉学士,电子科技大学法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成都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天琛交流中谈道:“从回国创业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对国家,对这个时代有意义的产品和企业。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想要让梦想实现,则要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来,常怀感恩且如履薄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有这么好的国家,这么好的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行了。我坚信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会让这个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四川省及成都市特聘专家高剑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瑞士巴塞尔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后高级研究员,成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成都诺和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剑分享说:“成都打造高质量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我归国创新创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和便捷支持,我创办的成都诺和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得益于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体会与经历,公司创立之初即引入了来自世界药都瑞士巴塞尔的国际前沿新药研发理念和研究基础,快速在本土孵化并结出丰硕研发成果。

同时,在成都市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鼓励支持下,我搭建了成都国际生物城——瑞士巴塞尔国际交流平台,牵头搭线瑞士与成都的新药优质项目在彼此间的转化落地,有助于加速本土生物医药企业项目的国际化。”

青年海归吴禅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士(期间在韩国延世大学交流学习),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成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专委会委员,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商务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干部,成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会员吴禅感慨道:“我认为,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国内外的差距已经变得越来越小,甚至国内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对很多我身边的同学而言,回国发展实际上已经是大势所趋。”

“‘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70年前华罗庚等老学长们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能够毅然决然地踏上回乡之路,如今面对更加强大的祖国,选择回国,其实不是因为祖国需要我们,更是因为我们需要祖国。新时代的中国,更能够为有志于创新创造、干一番事业的海外学子们提供一个无比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