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城市里优越的生活,转而投身到农业活动中,和村民一起搞起了合作社,“90后”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尉氏县岗李乡独楼马村农民、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10日走上了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留学经期间,有一次同学聚餐本想给大家露一手炒几个小菜,谁知道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发现蔬菜品种少而且价格还贵,都要几十块钱一斤,吃饭时发现菜的口感很差,不是在家乡吃到的原汁原味的感觉。”这件事让他萌生了返乡意图。大学毕业回到家中发现,事情并不简单,村民们种地全靠经验,撒肥料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九十斤,明年就是一百斤,造成了严重的土壤固结,产量低下还污染了地下水。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师鹏飞陷入了思考。

“要发展农业,必须坚持绿色的生产理念,保障食品安全。”他介绍,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开始尝试粮食蔬菜采用无农药、无化肥的种植方式,借助辣椒水蒜水除虫除菌,通过努力,产量没有降低,品质更好了,卖的价格还高,村民们都说少施肥,少用药,绿色无害效益好。“单靠传统的小农思想改变不了当前农业发展的现状,农民需要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使自己逐步成为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

怎样带动更多的群众转变为新型职业农民?师鹏飞介绍,他们采取了强社带弱社的措施。2019年为9家合作社,免费提供香菇菌棒15万棒,覆盖246户贫困户,定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讲授生产注意事项,带动贫困户由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使贫困户也能逐步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走向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