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下午,在江宁梧桐林创聚广场有一场“国际范”的交流会,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和江宁区政府人才管理职能部门领导及企业HR面对面交流求职经验,为期两天的江宁青年展望——江宁区海外留学人才就业、创业政策及环境交流会圆满落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南京市江宁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服务驿站协办,“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海外留学人才了解江宁创业创新环境及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在江宁区创新发展,为江宁区实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目标而贡献力量。”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

本次交流会于1月9日—1月10日两天举办,围绕政策解读、人才招聘、创新创业、文化与历史四个主题展开,涵盖讲解、参访、调研、研讨、体验等多种交流形式。4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参访了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园区和企业,与园区、企业负责人直接交流,大家走进未来科技城、金斯瑞生物科技集团公司、良匠工坊、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聆听“江宁发展故事”,在与园区、企业的直接交流中深入认识了江宁、了解了江宁、喜爱了江宁。

1月10日下午特别举办了交流会,江宁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联合向海外留学人才介绍就业和创业政策,同时邀请数位企业HR针对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就业创业的情况、海归发展选择与国际局势、城市发展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总结分享环节,留学生们针对“如何提高自己的国际人才竞争力——国外留学生的优势”和“江宁创新发展环境”两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大家介绍了小组成员共同绘制的“队旗”,并从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合作能力、心理状态、知识体系和眼界等角度出发,分析了国外留学生的优势,更总结了两天参访江宁企业的心得,对江宁的创业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两天的收获很多,江宁政府对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了很大的扶持,不是简单的资金扶持,更是保姆式的培育,我也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政策细节。在参访企业中,几位生物科技博士的现身说法为我之后的创业提供了很多帮助。”来自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高同学在分享中表示。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金斯瑞生物科技集团公司、光大环保、金智教育、大树智能、 Join Campus ltd五家江宁本地企业HR为海外学子们带来了应聘求职干货分享,从“什么样的海外人才最受追捧”“如何比较城市之间的发展”“海外留学生如何获得复合型人才的能力”等招聘过程中海外学子关心的问题切入,为海外学子们归国就业提供了合理化的建议。据了解,在就业方面,海外留学人才“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国内人脉关系较弱”“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发展和发展需求”“所学专业在国内的匹配度不高”“回国时间与国内招聘时间错位”是海归在国内就业市场中的劣势,这些劣势与海归获取信息不足、缺少职业规划,且国内招聘方对于海归特点了解有限有一定关系,需要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去改善。而在创业方面,海归创业者对园区、孵化器等平台提供帮助的预期随着创业热潮也在进一步提升,除了“硬件”配套以外,更加看中平台所提供的专业“软件”服务。

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2020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若干政策措施》。1号文的下发,再一次从宏观层面明确了创新名城建设的目标,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两个维度确定了重点推进的十项工程,为创新名城建设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宏观引领和政策支撑。江宁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服务驿站将充分发挥工作职能,通过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组织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实习、就业和创业的系列活动,并增加该系列活动的频率和深度,打造江宁特色项目。按需服务,针对留学回国人员的个性化需求匹配差异化的实践、实习、就业和创业的项目,持续开展解读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就业、创业政策的活动,将价值切实传递给到留学生和留学生家庭,提高海外留学人才回国来江宁就业、创业信心,最终促成海外留学人才来江宁就业、创业,织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