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梅州市委会主委、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晨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作题为“发挥海归人才优势,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发言。

张晨表示,广东是较早引进海归人才,也是海归聚集较多的省份。但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目前我省海归服务管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海归面临无对口管理部门、无统一政策、无对接渠道的“三无”问题;二是全省暂未建立留学人员数据平台,对出国留学、学成归国的数据统计掌握不全;三是服务不精,对非高层次人才服务稍逊,省市人才活动统筹协调不够,“优粤卡”便利性有待加强;四是海归对社会事务参与途径不够了解,意见表达渠道不畅,潜力没能充分发挥。

张晨认为,当前我省“双区”建设迫切需要高层次海归与本地人才互补。建议由党政主导,建立留学归国人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系统的人才引进、评价、服务、使用、激励、流动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海归服务信息平台,对接教育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建立数据库;对海归人才分类施策,针对科研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大众型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发挥“双区驱动”效应,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海归到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组织国情、省情培训,引导海归有序参与国家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力量协助做好海归工作,在招才引智中适当招募海归,鼓励其在开放型经济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