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日前在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是获奖者之一。他是位“老海归”,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学苏联并获副博士学位。

据统计,自从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共有33位科学家获此荣誉,其中有17位获奖者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占据了获奖者的半壁江山。

这17位获奖海归怀揣赤诚的爱国之心,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有的人当年为了回到魂牵梦绕的故土,遇到过艰难险阻,克服了重重困难。“中国过去太落后了,我们要争一口气,发达国家能做的,我们也能做。虽然我们条件不如他们,但是能力未必比他们差。”被誉为“中国粒子加速器之父”的谢家麟院士曾这样说。2011年,他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而在上世纪50年代,当他结束了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习想要回国时,却频频受阻,直到1955年才辗转回到祖国。

这17位获奖海归科学家中,有的是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之时毅然回国,通过顽强拼搏,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有的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远赴苏联、东欧学习后回国,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是一首从负笈求学到归国投入建设的壮丽诗篇,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也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留学生。他们的足迹,见证着中华民族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富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历史。

无论彼时还是现在,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始终是贯穿留学归国人员奋斗征程的主旋律。

科技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在一些“卡脖子”的研究领域,海归凭借技术优势和“坐得住冷板凳”的坚持,一次次攻关并最终实现了突破。海归在我国科技发展进程中发挥并必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当今的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包含海归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于理想、信念和科学精神的坚守。而对于年轻一代的海归科技工作者来说,时代早已发出召唤,沉甸甸的责任也早已落在肩头。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跑出自己这一棒的精彩!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在科技创新的灿烂星空中,必然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海归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