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 2018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61年至1965年在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是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学家,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侯云德 2017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62年被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程开甲 2013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6年留学英国,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是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

张存浩 2013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8年留学美国,1950年获美国密西根大学硕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高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

郑哲敏 2012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8-195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是国际著名力学家,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是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谢家麟 2011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是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我国粒子加速器从无到有并跻身世界前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良镛 2011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9年毕业于美国匡溪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

师昌续 2010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2年在美国欧特丹大学获冶金学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3年。是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

谷超豪 2009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9年获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在当今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做出重要贡献。

孙家栋 2009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8年毕业于苏联儒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是我国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

徐光宪 2008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1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创建了北京大学稀土化学研究中心和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和教育家。

叶笃正 2005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8年11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气象学家,凭借在气象学和全球变化科学上的理论贡献,被国际学术界公认并得到高度评价。

王永志 2003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61年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导弹设计专业,航天技术专家,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学术技术带头人。

金怡濂 2002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56-1958年在苏联科学院精密机械与计算技术研究所进修。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著名专家,是我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黄昆 2001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5年赴英国留学。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对固体物理学作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是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吴文俊 2000年度最高奖获得者

1946年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留学。作为著名的数学家,吴文俊的研究工作涉及到数学诸多领域,在多年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孙亚慧整理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