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他们来自于人民,为人民发声,把解决人民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大事,提的每一个建议中都有人民的呼声。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启幕,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我从人民中来》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即将启程奔赴两会履职的优秀省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何青长沙报道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应用心去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要当一名敢于为民说话、敢于为民请命、用心依法履职的好代表。”在采访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左菲时,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作为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的调研和履职也多是围绕加强职业教育、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吸引各类人才回湘发展等方面进行。

左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关注“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学校和企业的“一公里”,帮助校企更深度地融合,也帮助湖南经济更好地发展。

打通学校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举办了三期“特殊”的培训班。

学生在没毕业前,经过几场培训后,提前走进了跨境电商的岗位,且成功开通亚马逊美国站帐号并实际运营,每天在学校就开始打卡上班。

“教育是培养人才,职业教育是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左菲表示,“‘未毕业,先入职’‘毕业即录取’一直是学校努力创造的方向。”

目前,学校已建成3个产教融合基地,对接了四家公司,走出了一条操作性极强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模式。

其中,参与深圳锐泰项目的学生近100人次,销售额已突破两万欧元,发放提成近万元。深圳卓志办公室开业三个月来,参与学生人数达50人次以上,销售额近万美元右右。为粤港模科公司的外贸业务打开了良好局面,2019年9月24日成功接到印度客户的样品单。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仅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深刻地感觉到工作的氛围,同时也让学生的学习目的更明确,学习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有了好的实践结果,左菲也想把好的经验分享出去,提出了《关于如何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建议》,助力打通企业与学校的最后一公里。

此建议受到湖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已经纳入了省政府即将印发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

解决企业与资金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两会,在持续跟进校企合作模式落地的同时,左菲表示,她将提出《关于加快形成“创新,创业,创投”协同发展》的建议。

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涌现出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湖南企业成功走出了从“0到1”的历史性第一步,且持续不断地向前奔跑,但是如何助力湖南企业走好“从1到N”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每一步,成为新时代的突出问题。

“在资本市场开放和发达的时代,再也不能就产业论产业,应从创投资本角度助推产业。”左菲看来,无创投生态,最终好项目主动到外地追逐创投资本。

“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资金扶持,领军企业创新突破更需要资金支持。”左菲表示,因湖南创投主体比较少,使得企业家们要通过去北上广深进行路演,对接不熟悉的金融或者投融资机构进行融资。甚至很多优秀实业家们并没有这样的资本发展的思维,导致企业也无法抓住最佳时期发展壮大。

左菲说,如何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的发展,增强湖南创投氛围,使湖南经济多元化健康发展,对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十分关键,“希望最终可以形成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源源不断资本动力的同时,以创投带招商,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