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获悉,从2016年至今联谊会会员人数达到277名。四年来,联谊会成员活跃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慈善公益活动的现场、对外交往交流的舞台,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会员从全球20多个国家留学归来,为了更好地让“海归”融入联谊会大家庭,为家乡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联谊会建立了每月理事会机制,会员走访、每月会员活动、运动打卡文化、读书文化等常态化联谊会运转机制,增强会员活跃度。2017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号召,18名会员共同投资200余万元,在德国风情街建立了“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之家”。联谊会群体里近80%为新一代企业家,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创新的最强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常德市归国人士创办的企业共解决了5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纳税总额达到8000多万元;2016年7月以来,会员企业助推精准扶贫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市留学生联谊会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之初至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365.14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如今,海外学子正在学成归来的路上。一脉相承,四海归心,归国后他们将植根于祖国各个地方,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