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以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为契机,中缅两国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

新时代必有新气象。在缅甸媒体发表的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在展望中缅关系时提出,加强战略沟通,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加大交流互鉴,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增进协调配合,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

新蓝图——双边关系新蓝图徐徐展开。通过此访,中缅将继续发扬高层交往引领作用,加强各层级沟通协调,推进发展经验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新动能——互利合作新动能全面释放。中缅经济走廊对促进中缅经贸合作意义重大,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合作大有可为。未来,随着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转入实质规划建设阶段,随着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的有力推进,随着两国不断深化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多红利将实实在在惠及两国人民。

新内涵——“胞波”情谊新内涵不断深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以中缅建交70周年为契机,中缅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扩大教育、宗教、媒体、影视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为“胞波”情谊增添新内涵。今年是中缅文化旅游年。以旅游为媒,中缅人文交流将更深入。

新局面——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正在开创。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缅双方加强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对维护多边合作机制和地区和平稳定十分重要。在新时代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中缅义不容辞。中缅加强合作,将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未来,通过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中缅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