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仰光的大金塔。(图源:中国新闻网)

应缅甸总统温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至18日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2020年的首次出访。2020年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此访无疑释放推动中缅共叙“胞波”情谊,共话合作大计的重要信号。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夯实两国政治互信根基。中缅互为友好邻邦,建交70年来,两国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一方面,中缅尊重彼此核心关切。中方坚持不干涉缅内政,坚定支持缅甸维护国家尊严和合法权益。在缅甸国内和平和解问题上,中方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缅方在涉及台湾、西藏、新疆问题上一直坚定支持中方。另一方面,中缅同为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缅坚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共同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双方在联合国、东亚合作等场合相互支持,在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中缅双边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缅甸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2019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68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精诚合作,落地了一批共谋发展、惠及民生的项目。皎漂深水港、曼德勒产业新城等中缅合作工程有效促进了当地劳动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备受关注的中缅铁路将连接缅甸发达和贫困地区,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缅甸人民脱贫。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实现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缅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缅文化、宗教、人员交流活跃,民间往来高位运行。佛牙舍利4次应邀赴缅甸供奉,缅式佛殿亮相洛阳白马寺。中国在缅甸启动的“光明行”等行动为众多患者带去福音。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推动人文交往,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必将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纵深领域迈进,谱写中缅友谊的新乐章。

(胡志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