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留学人才“归国潮”不断升温,归国留学人员结构从“高精尖”向多层次扩展,从业领域由科研向创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多元化延伸,珠三角更是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之一,为广东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的指导交流合作平台等问题。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欧阳彦建议,尽快搭建广东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政务平台,精准对接留学归国人员需求开展服务,助力他们创新创业,更好地发挥“海归”人才的力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欧阳彦表示,目前我省对留学归国人员存在多头管理现状,而“海归”人才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也存在“信息差”。她举例提到,面向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政府机构既有人社部门,也有科技部门等,留学归国人员办理其他事项还需要跑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除了省(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建立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外,没有其他专门机构对‘海归’群体实行统一服务和管理。”欧阳彦代表认为,由于没有建立起统一的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大数据库,特别是没有将潜在的高级人才纳入管理,人才的力量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另一方面,留学归国人员普遍不熟悉国内市场,对政府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内容和办理流程不够明晰。此外,留学归国人员中的高层次人才在技术、项目研发等方面较为领先,但普遍缺乏企业运营经验。“这些都对他们的创新创业构成了障碍。”

欧阳彦建议,要充分发挥“五侨”部门及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平台的作用,将各方掌握的海外专业人士资源进行整合,由省(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建立广东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政务平台,实现共享沟通交流。她具体提到,要建立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吸纳相关政府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同时,针对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不同阶段以及从业类别,打造完整的政策体系。

“以联席会议单位和政策体系为基础,搭建广东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政务平台。由平台统筹安排、分类指导,还可以在平台引入经过政府部门考评的中介服务组织。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建立人员、资源及后备人才数据库,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和联络工作。”

欧阳彦呼吁,以该平台为基础,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链,“创新生态链包括初创公司、孵化器、数据中心、跨国企业等,平台需要从孵化企业向孵化产业转变,并联合专业机构提供在线法律支持。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创新创业培训机会以及经营和管理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