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留日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秘书长班子成员和第五届理事会新任理事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洲当选为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王众一、牛忠英、文成峰、白刚、冯海全、向勇、李小北、李俊峰、邵峰晶、周舟宇、房恩、倪月菊、高同强、翟现文等14位理事当选为副会长。

留日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曹卫洲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留日分会在总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留日学长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日两国民间外交事业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分会注重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践行人才库光荣使命、发掘智囊团特殊优势、发挥生力军特殊作用,组织民间外交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分会工作模式得到进一步改革创新,为中日关系发展发挥了留日学长的积极作用。

根据大会议程,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换届领导小组成员、换届工作小组副组长程洪明作关于选举推荐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情况的报告和关于酝酿提名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候选人人选的说明。

大会选举产生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

新当选的留日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曹卫洲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理事会一定不辜负全体理事的信任,继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分会会员留学国家特点,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同时将秉持留日分会优良传统,重视民间外交职能,继续加强与日本各友好团体的联系,以扎实苦干、勤奋拼搏的精神,共同谱写留日分会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