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学人网讯 新春将至,万象更新。1月10日,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教育组举办2020年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新春联欢晚会。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代总领事张卫、总领馆外交官代表及800多名留俄学子参会。

图片 1.png

张卫在致辞中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华民族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图片 7.png

他强调,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中俄关系丰收的一年。两国政治、经贸、能源、人文、科技、地方等各领域合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包括长短期交流人员在内的中俄留学人员总数超过9万人,到2020年中俄双向留学人员总数将达到10万人。2019年,在圣彼得堡总领馆领区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突破8000人,创历史新高。广大留俄学子心系祖国、追求进步、勤奋学习、成绩斐然。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广大中国留学生,为大家热情服务,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图片 8.png

晚会由《游子回忆》《我爱你中国》《青春有你》三部分组成。开场曲《第一天》将大家带回青春年少时活力四射又酸酸甜甜的回忆中。

图片 9.png

舞蹈《Balance》的动感节奏将全场的热情点燃。俄罗斯小伙和中国舞者共同为大家献上了一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舞蹈。在古风水墨的交融中释放着当代青年的青春与活力,在黑白交错中诉说内心情感。

图片 11.png

对唱歌曲《光年之外》在空灵美丽的歌声和绚丽的星空光影中,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空旷梦幻的宇宙。

图片 12.png

小品《撒马撩特》讲述了在飞往圣彼得堡的航班上发生的一段小插曲。贴近生活又包袱频出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笑声掌声不断。

图片 13.png

经典红歌《红太阳照边疆》展现中国特色。

图片 14.png

戏曲节目《风流才子》将中国戏曲、书法以及国画糅合在一起,展示了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获得外国友人一致称赞。

图片 4.png

在圣彼得堡,有这样一群留学生,他们热爱祖国,也热爱音乐。他们用自己所学创作了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原创歌曲《与国同梦》。这首属于圣彼得堡留学生的歌曲,让所有人聆听到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决心。

图片 17.pn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30余人共同表演的节目《筑梦70年》以时间为序,通过照片、视频、合唱与朗诵相结合的方式,带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图片 19.png

图片 25.png

越出国,越爱国,一首《落叶归根漂泊闯荡的青年都能学有所成,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图片 15.png

晚会中还揭晓了“俄语小白”第二届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摄影比赛获奖名单。

图片 26.png

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联欢会落下帷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每一位海外学子作为当代有志青年,作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定会感恩和珍惜当下的时光和机会,追求进步,为报效祖国而不断努力。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会更好。(供稿/圣彼得堡中国留学生会 文/海阳 杨晨熙 图/陆锋 淡帅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