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1月20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前,2020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新年会在东京举行。活动当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秘书陈会林、日本参议院总务委员长秋野公造等多位中日嘉宾、在日华侨及留学人员代表欢聚一堂,共话新春,共谋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陈会林致开幕词。他表示,2019年是对中国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经济有了高质量的平稳发展。此外,中日关系的发展也有了质的飞跃,两国关系包括各领域的交流也实现了发展。无论是中国的发展还是中日关系的改善,在日华人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陈会林表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中日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进入新时代之后,在会长汪先恩的带领下,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结合自身特点以及需求,通过举办研讨会、人才对接洽谈会、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为中日两国建设献言献策、招揽人才。他希望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在2020年依然能发挥传统,为中国的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建设贡献力量。

日本参议院总务委员长秋野公造在致辞中表示,汪先恩是他的医学学长,通过汪先恩,他了解到了中国与日本医学研究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日本病院无法治疗的癌症患者,也在汪先恩的治疗下得以出院,并且恢复了正常工作。

秋野公造说,他非常感谢汪先恩在中日医学交流上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不再拘泥于国与国之间的壁垒,像这样与不同国家不同年龄的人,相互合作,共同研究,这样的两国关系令他感到十分高兴。在新的一年,自己也会继续努力,为中日友好关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留学生后援会会长野田みどり在致辞中表示,在日中国留学生最开始只有100余人,而如今已有了12万人,这与大家一直以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协会成立至今的40年里,他为中国留学生们的学习能力感到吃惊,希望中日两国优秀的年轻人们能够相互合作共荣,协会也会继续为在日中国留学生们创造良好氛围,为中日两国关系建设拼尽全力。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日本众议院议员中曾跟康隆当天发来贺词,表示要继承祖父中曾根康弘的志向,推进日中友好,向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一直以来的工作表示感谢。

在一系列精彩的致辞之后,汪先恩讲解了中日留学史以及总会在2019年的工作。他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已经成立105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他将继续促进祖国的和平发展和中日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