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众志成城的中国正与国际社会一道以超乎寻常的气魄与疫情展开攻坚决战。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牵动着广大留学人员的心,海内外留学人员心向祖国,捐钱捐物献爱心、牵线搭桥找货源、互相鼓励防疫情,展现出新时代留学人员追求进步的“硬核”担当。

欧美同学会加强思想引领,锻造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先后发出倡议,要求广大留学人员、留学人员工作者及全体海归女性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抗击疫情合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做出新时代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留学人员纷纷转发点赞倡议,从中感悟中国之治新境界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民族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者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力量。留美分会会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德奥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等国别分会致信留学人员,以实实在在、触动人心的语言,提出“不信不传负面消息,不抱怨,不指责,少批评,激励朋友同事家人坚定信心,助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呼吁“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家庭,对自己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号召全社会“积极参加防疫治疫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共同守护好健康的家园”。

海外留学人员善用资源渠道,积极做好医疗物资保障。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敏锐地觉察到,当前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并不是钱款,而是医疗物资。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抢占先机,利用所在国家医用装备相对宽裕的便利时机,在我驻外使领馆、海外侨团侨社、民航有关机构的支持下,从海外采购、捐赠急需和紧缺的医疗用品,第一时间转运回国支援疫情防控前线。据悉,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众多的优势,建立起基于美国的采购、运输、清关、及最后到达疫区医院的渠道。丹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在短短3天内筹到约20万的援助善款,采购价值17万4000个医用口罩向武汉市肺科医院等湖北医疗机构定向派送。在支援物资转运投放、落地接收的过程中,留学归国人员利用所掌握的人脉和渠道,牺牲春节假期个人休息时间,牵线搭桥、奔走呼号,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学归国人员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续写新时代留学报国风采。医疗卫生、疾病防控是高学历、高素质留学归国人才相对集中的领域,海归医疗卫生专业人才掌握最前沿的医学知识,是探索新药品、新器械、新技术、新医疗模式的重要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最前线,留学人员的杰出代表、广州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在除夕之夜万家团圆的时刻,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的各省市医疗队成员中有很多是归国留学人员。武汉国家生物实验室就是在留法归国科学家、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领导下,推动中法合作结出的硕果。还有很多留学归国人员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建诤言、献良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其中,山东省菏泽市留学人员代表赵娅楠,提交的《关于增强春节假期疾控检查的建议》颇具前瞻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若说邓稼先、钱学森、朱光亚等为新中国教育、科技、国防建设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留学归国人员是创业的一代,当今的海内外留学人员,即为强国的一代。我们欣喜地看到,强国一代的留学人员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参与到新时代留学报国的实践中。我们相信,有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硬核”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句口号,将会更快变成现实。

(作者:张久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