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君联创始人刘江海

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2月5日,记者来到坐落于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的盛世君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内5名员工正在忙碌,实际上他们这个春节都一直没有休息,从大年初一就在工作。

近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都在驰援武汉。但医疗物资紧缺,患者确诊过程耗时长,导致不少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成都,有一名海归医学博士已经组建起一支专家队伍,尝试利用抗体库技术平台,筛选针对此次新冠病毒抗体,并研制一款快速检测病毒的“诊断测试盒”。

海归博士回成都创业

率先建立新一代“抗体库”

“抗体库就像一个鱼塘,里面的每一条鱼都是一个抗体。抗体数目越多,种类越多,钓鱼的时候就容易钓到一条适合靶点的鱼。”在刘江海的办公室里,他拿着一个易拉罐给记者演示抗体药物是如何帮助杀伤肿瘤细胞,激活人体自身免疫。

2012年博士毕业后,刘江海加入加拿大萨省抗体中心从事抗体药物的研发工作。在那里,他掌握了国际先进的抗体库技术。经过在生物医学领域8年的海外学习,刘江海决定将掌握的技术带回国内。

2015年,刘江海回到家乡成都,并在2016年创立了盛世君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利用自己的抗体库技术,筛选针对肿瘤的治疗性抗体。

公司成立后2年,刘江海带领团队成功建立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源抗体库和全合成抗体库”。经验证,抗体库的多样性达到10的13次方个(千亿级)。目前,公司已为不少知名药企,以及科研单位和医院提供抗体发现、细胞治疗技术研发服务。

利用抗体技术

开发针对病毒“诊断试剂盒”

为什么专注针对抗肿瘤的药物?刘江海感慨,创业的初衷与自己的经历不无关系。“现在癌症多发,我身边就有好几个亲戚朋友因为肿瘤去世。”在刘江海看来,国内抗肿瘤的靶向药物不多,且大部分依赖国外进口,价格昂贵。“我们是生物靶向药研发的第一步。”刘江海说,

为此,他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中国的药企做出中国的新药,应用到临床,用到普通老百姓身上。

近期,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类医疗物资和援助持续抵达武汉。作为医药企业,刘江海的盛世君联也利用公司千亿级“抗体库”成为驰援大军中一员。

今年1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专家的指导下,刘江海联合四川科志人防、成都医学院、华西二院、复旦大学和电子科大的多位专家,紧急决定共同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胶体金快速诊断试剂盒和治疗性抗体。

零下80度冷冻的抗体库

“目前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终确诊手段,但由于现在检测量大,存在检测周期长的问题。”刘江海说,针对这个问题,公司在大年初一迅速组织了团队。

刘江海介绍,目前快速诊断试剂盒项目已完成关键原料筛选工作,正在开展抗原抗体配对验证。一旦原料验证完成,诊断试剂盒的研发生产及评价将在近期内完成,并用于临床报批和使用。

“希望通过这款快速诊断试剂盒,对病人进行初步检测和确诊,帮助快速分级分层筛选病人,尤其是高速路口、小区门口或县级医院等地。”刘江海说。

作为一名医药人:

愿把所学变成“一颗药”帮助更多患者

在刘江海看来,自己回国创业赶上了好时代,“我们有很好的创业环境,国家鼓励创新,重视专利保护,更多的药企愿意做新药。”

如果当初继续留在加拿大,刘江海本可以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但他希望把所学的知识变成一颗药,“即使能够救到一、两个人,也是有价值的。这就是我想真正想做的,也是创业的初心”。

近年来,医药行业创业者都在专注研发创新药,随着技术日臻成熟和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刘江海期待未来能为改变中国抗体研发技术及中国药物创新创制做出更多贡献。

作为一名医药人,刘江海与很多医药同行一样,他的愿望是让中国老百姓早日用得起好的医药产品,这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