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美国杰弗森大学兰克诺医学研究所博士后、河南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郭永军临危受命,担任省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组成员具体指导各级定点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的病毒样本采集、转运、检测工作,规范病毒检测操作,提高检测率,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零事件”。

日前,郭永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病毒检测的过程是一个和病毒搏斗的过程,每个环节都需要严谨规范操作,不能有任何松懈。我省非常重视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工作,自2003年非典疫情后,这项工作一直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按照‘准确、快速、简便、灵敏’的方法进行,诊断速度在加快。”

疫情防控期间,除指导病毒检测工作外,郭永军还发挥专业专长,通过官方渠道发声,为民众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知识。

他表示,上次SARS期间在美国,没能为国效力,但对祖国和亲人的关心关怀难以言表,家小国大,这次总算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尽上了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