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5日讯 (记者 戚易斌)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自疫情暴发起,这一群体便全力以赴支援抗疫。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日夜奔走,四处募集,将一批批急需医用物资运往国内,谱写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共克时艰的宏大叙事。

捐款捐物 同心战“疫”

日前,由武汉大学法国、德国、荷比卢、瑞士、英国校友会共同发起募捐的首批物资从欧洲运抵中国。荷兰留华同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荷比卢校友会会长朱丹表示,此次疫情来临,武汉大学在欧洲的多个校友会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合力,为武汉的医院捐款、采购、运输并配送急需的医疗物资。

“在这一过程中,各校友会联合多个华人社团,在第一时间锁定上游医疗物资生产方,并组织了一个20多人的采购小组日夜连续作战,统一采购,与东方和南方航空公司合作运送物资,与上海武汉的校友合作进行通关和国内物流段的分送,物资直接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及武汉和黄冈的多家医院。”

目前,武汉大学校友会(欧洲)筹款超过20万欧元,采购医疗物资价值超过17万欧元,协助中国企业在欧洲采购物资超过68万欧元。

朱丹说,“在荷兰的校友除参加欧洲校友会的捐赠,我们还参加了全荷学联组织的捐赠,也是采取直接购买物资的情况,目前捐助活动还在进行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募捐的善款和物资还在不断增加。后续还将有更多的物资运送到抗击疫情的前线。

群策群力 各显神通

朱丹所在的武汉大学荷比卢校友会,成立于2017年9月,是武汉大学全球校友会中第一个跨国校友会,虽然人数在武大的欧洲各校友会中并不算多,但在国家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鼎力相助,从募集物资到跨洋对接,在整个援助链条上可谓群策群力,各显神通。

朱丹告诉记者,在荷兰有个侨领为了凑齐一整箱额头测温计,在所在城市附近的药妆店挨家扫货,同时还准备在凑齐的第二天,亲自驾车到阿姆斯特丹南航的值机柜台,寻找当天回国的旅客携带这批测温计到北京。武大荷比卢校友会得知后,为避免海关查验耽误时间,在第一时间帮助该侨领联系到了南航在荷兰的负责人,并立刻组群,与对方沟通准备所需捐赠证明文件,以方便海关查验,保证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受捐人之手。

上海市政府需要订购大量医用护目镜,而护目镜的制作材料来自德国的科思创生产的聚胺酸脂,因材料紧张,需要在第一时间与科思创中国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正是武大荷比路校友会在第一时间将双方连结在一起。

此外,武大纽约校友会组织到了在土耳其的一批货源,需要有可靠之人到伊斯坦布尔附近去验货,通过武大校友全球秘书长群,荷比卢校友会把在上海工作的土耳其校友诺扬罗拿立刻推荐给纽约校友会负责人,这样在第一时间实现了纽约与伊斯坦布尔的无缝对接,充分体现了跨国协作的力量。

类似情况不胜枚举。无论出人、出资、出物、出策,都是爱心,是暖流,也是全球“爱心接力”中华侨华人共同的心意。

团结一心 反击歧视

海外华人,每逢危难敢担当。朱丹表示,疫情期间,荷兰的华侨华人除了为家乡和武汉捐资捐物,还承担起了另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拿起法律武器,团结一致反歧视,“让主流社会从多年一贯沉默的华社听到我们瞬间的吼声与万众一心的呼声。”

近期在荷兰社会上出现了个别借疫情针对华人甚至亚裔的歧视现象,如荷兰电台Radio 10本月7日的一个晚间节目中,主持人播放了一首借病毒“讽刺”中国人的歌曲,言行丑陋,且涉嫌违反有关反歧视法律,严重伤害中国人民及在荷华侨华人的感情。

事件发生后,全荷华人社团在第一时间组织了有70多名侨领参加的应对会议,并推举出了由律师、华人社团代表、二代华人代表等参加的七人行动小组,迅速与电台管理层就该歧视事件进行法律交涉。代表们还通过微信和当地华人媒体的微信推送,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按荷兰法律程序报案、与警察如何沟通。在短短几天之内,全荷反歧视委员会就收到了3000多份报警记录,国会收到了5万多份请愿书。于此同时,不少华二代还参加了夜间电视台黄金时段的圆桌访谈节目,直接用娴熟的荷语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互动。武大荷比卢校友会也为此次法律援助活动专门捐款。

朱丹说,在反歧视运动中,华社空前团结,发挥了各个不同团体不同背景的力量,并且形成合力,在信息技术和社交媒体的配合下,实现了高效的活动组织与行动。这对当地主流社会的震动很大,多个电台报纸新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荷兰政府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从首相到卫生大臣都发表了对中国的关注和支持,并坚定地反对种族歧视。

据了解,武大荷比卢同学会正在作为联系欧洲多个国家主流社会的精英留华代表,制作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正能量视频,通过社交媒体快速发送到全球的受众群体,让大家都为武汉和中国提供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

“在欧洲,许多普通大众都不知道中国的中部有个叫做武汉的中心城市,而这次的抗疫活动和海外的反歧视活动,让世界知道了武汉,了解了中国的举国之力和全球华人的同心协力,我们同学会会在今后的社团建设活动中更多的与主流社会沟通、与当地侨界互动,充分发挥链接海内外各路资源的桥梁作用。”朱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