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日讯 (记者 陈训迪)近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截至当地时间3月2日10时30分,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62例,其防控形势日趋严峻。

“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对此感同身受,愿同日方继续保持沟通协调,加强战‘疫’合作,”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长曹卫洲表示,中日两国都是礼仪之邦,“来而不往非礼也”。尽管当前中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方愿进一步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诸多国家的广泛关注与支援帮助。

从捐赠物资包装箱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古诗文到日本街头挂起“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标语;从东京晴空塔为武汉抗击疫情亮灯祈福到14岁“穿旗袍的鞠躬女孩”……“日本人民这些暖心之举,深深打动了中国人民。”曹卫洲说,“中国有句话叫‘患难见真情’,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迄今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必将铭记于心。”

2月6日,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首倡的新冠肺炎支援紧急对策会议召开,会议就如何控制疫情及进一步支援中方提出建设性建议。曹卫洲接到会议邀请后,立即决定委托分会理事、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代表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出席研讨会,并代为转交亲笔信。

谈到鸠山由纪夫在此次疫情期间对于中国的关心和帮助,曹卫洲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鸠山先生就如何应对疫情给予中方极大关注,并从多方筹集医疗物资,及时发往北京、湖北、陕西等地。“日方给予中方的援助犹如雪中送炭。”

曹卫洲在信中写道,“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我们衷心感谢以阁下为代表的日本友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所做出的贡献,并愿与日本社会各界一道,努力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鸠山由纪夫在收到信后表示,“日中之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无法隔岸观火、作壁上观,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切实有效的积极行动,参与到防疫控疫的战斗中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积极行动,1月27日即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留日学人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并与日本当地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整合中日双方的资源优势,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和有效发挥了“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和优势。

目前,中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有绝对信心。同时,留日分会着眼长远,开始谋划疫情过后的恢复发展。曹卫洲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人才优势,为提高治理体系水平、增强治理能力继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