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举国关注,广大海归人员主动担当、积极奉献,湖北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省留学人员商会会长陶兵林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武汉封城、封路、封闭小区的40余天时间内,他主动担当了一些社区的物资配送和运送工作。

2020年1月31日,陶兵林来到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金桥社区,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当听说疫情还在蔓延、还有不少人在等医院床位时,就和商会工作人员王朗、刘泽艳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在作为志愿者时,陶兵林等人接送病人去医院看病、为多个小区的居民负责运送日常菜品和物资。

农历正月十五过后,一些居民家里的肉、奶、蛋和蔬菜面临短缺,陶兵林敏锐意识到,必须想办法寻找生活物资的供应来源,广开门路,寻找货源。2月15日,陶兵林找到黄陂区分管蔬菜保障供应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杜刚庭,希望为城市居民生活采购物资。在得到支持后,陶兵林拿出自家企业的一台货车、一台面包车和一台小轿车为武汉市城镇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2月16日,在木兰山下的黄陂区长岭街狮子山村,陶兵林拿出自家企业种植基地里的蔬菜,加上平时生产的葛粉豆丝、油面、糯米和麻油,一起装上大车,给有需要的城镇居民一车车送过去,缓解了居民生活物资的严重匮乏,解了燃眉之急。汉口竹叶山协昌小区的居民说,“这农家东西真是好,感谢雪里送炭,百里送温暖。”

从2月17日开始,武汉城区的严控措施升级后,居民生活对于肉食的需求逐步加大。这时乡下的新鲜土猪肉又派上了用场。陶兵林一行人开动脑筋,广泛组织货源,以满足居民需求。家住汉阳王家湾轻汽小区的熊贞武先生说:“隔离在家,看到这么暖心的物品,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最终胜利!”

(工作间隙的陶兵林)

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上旬,武汉天气时常下雨,倒春寒严重。路上运输肉品难度加大,而百姓吃肉需求同样加大。和汉口北的泰国正大食品企业联系后,陶兵林便给汉口百步亭花园文卉苑、东湖高新开发区光谷大道葛光社区等小区固定供货。

冲在疫情一线,主动联系物资、陶兵林每天累得够呛,他自己常说,“现在疫情当头,就需要我们海归冲上去、豁出去,我们一定会赢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