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3日,在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哈尔滨医科大学理事、黑龙江省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的带领下,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320名队员紧急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前线。如今,他们正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以精湛的医术、敢于担当的勇气,诠释了新时代龙江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龙江力量。

接到组建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任务时,赵长久已连续在疫情一线奋战48小时。但他不顾个人辛劳立刻投入工作,仅仅用了1小时就完成医疗队员的全部集结,在短短的12小时内,完成体检、注射、培训、抢救设备准备、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工作。

2月14日凌晨,医疗队抵达武汉,来不及休息,赵长久立即布置即将开始的工作任务,对每一位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防护培训,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吸纳勇于担当的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天,率领医疗队直接进入“真正的战场”,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13楼两个重症病区,对70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救治。经过医护人员一周多的共同努力,多数患者的症状已经改善,隔离病房内的工作运转顺畅。

实际上,早在疫情爆发初期,赵长久就以医者的敏锐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对疫情的发展做出预判,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动员全院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随着疫情的深入,哈医大一院从开始的新冠肺炎省级2+2发热门诊,到支援哈尔滨市第六医院抢救患者,到巡诊13市地全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承担的任务不断升级,并有序有限开放门诊,通过开通互联网门诊进行咨询和复诊患者指导满足患者的救治需求,把主要力量投入到新冠肺炎主战场。

2月11日上午,赵长久在接到黑龙江省委将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设为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的通知后,倾全院之力与时间赛跑,在24小时内完成群力院区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一期的全部改造工作,组建起一支专业的医疗队伍并配备完善的防护物资与设备保障。2月13日,新改造的危重症救治中心开始接收来自省内各地的危重症患者,为全省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在赵长久书记的带领下,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奋战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上,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精湛的医术,敢于担当的勇气、无私奉献的品格,诠释了新时代龙江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