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让我去吧!”2020年2月22日深夜,当黑龙江省医院护理质量办公室主任、护理部副主任冷菲菲得知黑龙江省医院按照上级指令要求,将组建黑龙江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孝感时,冷菲菲和她的同事们“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湖北孝感一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省医院领导班子经过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决定任命冷菲菲作为此次护理组组长。军令如山,兵贵神速,12小时,由冷菲菲和30名优秀护理人员组成的黑龙江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迅速集结,这也是黑龙江省医院第二批援鄂的医护人员。36小时,他们到达湖北省孝感市的重灾区汉川市,开始对点支援。48小时,冷菲菲带领的护理团队与当地团队正式交接,全面接手汉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区,负责29名危重和重症病患的护理工作。

作为医疗护理团队的“大管家”,冷菲菲肩上的责任不仅仅是完成好重病患护理任务,更要对每一位出征的护理队员负责。她以护理人员特有的耐心、细心,精益求精地进行团队日常行政管理,同时严格护理质量督导检查和质控,按时完成信息报表报送,确保队员生活物资保障充足。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冷菲菲是黑龙江省医院机关总支书记,是一名具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政治觉悟高、护理业务精湛。此次医疗队中的30余名优秀护理人员,她们的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但平均年龄比较小,最年轻的队员仅仅22岁,处置复杂、突发事项的经验和能力还有所不足。为了确保这些年轻队员能够迅速适应高强度、高标准的疫区护理工作,同时保证护理队员的身心健康,作为组长的冷菲菲在护理业务指导和队员思想引导上都能够发挥独特作用,她既是队员们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的领路人,又充当了生活中贴心的大姐姐的角色。冷菲菲说:“汉川需要我们!作为组长,我一定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这支朝气蓬勃的援鄂队伍,以实际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守护责任,不但要高质量完成好抗疫任务,也一定会保护好这些年轻有为的队员。”

“建立带不走的医院。”在汉川开展工作以来,冷菲菲与团队护士长带领姐妹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仁心仁术高质量进行重症病房的护理工作,获得了当地同行与患者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冷菲菲还帮助当地医院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护理流程,针对当地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些弱势项目开展规范化、精准化培训。她带领支援团队,与总护士长乔适、技能小组成员将动脉血气、动脉采血拍摄成视频,向当地医护人员讲解血气分析仪的使用要领和工作技巧,确保医护人员人人知晓掌握。她不仅深入隔离区对医护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还组织医院各科室的骨干护士开展血气分析、临床实践、肠内营养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弥补了当地护理人员的业务短板。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对实践中梳理出的集中突出问题开展定向培训,确保将疫情防控与技术援助有机结合。她以博大的胸怀,在带领团队守护汉川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切实提高了当地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当地建立起一所“带不走的医院”。

冷菲菲是隔离病房外的贴心姐姐。这些年轻队员对冷菲菲而言,是下属、是队员,更是自己的孩子和小妹妹。驰援汉川,她对队员们的业务能力充满信心,但生活上她始终放心不下。她像妈妈、像姐姐一样事无巨细地关心她们,小王今天衣服穿的少不少?小赵吃没吃上热乎饭?小张的脸部皮肤过敏,今天是不是好些了?小李因为反复清洁消毒而皲裂红肿的小手有没有忘记涂药?……除了工作,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装在了她的心里。重症病房的护士实行四班倒,每六小时换一次岗。队员们根据班制,有时在宾馆用餐,有时在医院用餐,因此每餐的人员和人数都不固定,她就不厌其烦,一份份地统计、派发。冷菲菲最重视的是队员的安全,她经常要逐一核查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和防护用具是否到位,监督工作区的感控是否落实,确保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充分发挥作用。冷菲菲早就下定了决心:“我一定保护好这些年轻的白衣战士,安安全全地凯旋而归!”

从春节前坚守岗位,到驰援汉川,冷菲菲一直没有休息,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的行李箱中只带了少量的随身衣物,占了很大位置的是一些别致的礼盒。这些礼盒里有的装着护理美学学会同仁和护理部主任张淑凤亲手编织的精巧手工艺品,有中国结、莲花扣、小葫芦……颜色各异,手法细腻,用足了心思;还有的装着黑龙江省医院同事们制作的千纸鹤,她们在千纸鹤附带的小卡片上寄语:“千纸鹤象征着黑龙江人民的千颗心,传说中心与心相逢可以聚集力量,我们一起努力战胜新冠病毒!”“祝新冠病人早日康复,我愿与你并肩战斗,只要热爱生命,一切美好的愿望都会实现……”这些礼物寄托着龙医人的大爱与祝福,满载着黑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汉川,温暖了重症病房,也感动了患者,增强了他们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和勇气!在她和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5日,10名危重患者已治愈出院。

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无私奉献,坚决筑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确保危重患者重获健康。

她,冲锋在前,恪尽职守,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她,以行胜于言的党性自觉,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计报酬、不畏生死!”“湖北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小家为大家”……冷菲菲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生动地向我们诠释了这些语句的意义。冷菲菲说:“这个春天,每一份爱都值得花一生去打磨……每一份爱都是我们在世间仅有的存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因为无数个“冷菲菲”挺身而出,才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