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厦门市引进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兰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主动请缨,逆向而行

疫情就是命令,陈兰无惧危险,主动请缨,义无反顾,逆向而行。2月10日晚上8点,厦门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二队顺利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距离他们抵达武汉仅一天的时间。陈兰作为所在病区主任协助领队尹震宇副院长,带领来自厦门10家大型医院的132名医护人员,迅速进入作战状态。陈兰第一时间逐个熟悉队员,深入了解病区情况,商讨制定排班计划。“我必须让我的队员迅速熟悉工作,又要保证他们的休息。”而刚到武汉的陈兰,几乎连续工作了48小时才逐渐有些休息时间。

接管病区的前几天,队员每次交接班时陈兰一定在场,看着他们规范穿好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房后,才继续手头上的其他工作。陈兰每日必进病区查房,她带领团队内的专家组成员,根据国家指南制定了诊疗规范。

 “疫情不散,我们坚守!”

作为厦门支援武汉医疗二队党支部副书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行政主任,陈兰承担起整个病区医疗管理的角色。厦门医疗队救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在病区一线的陈兰与医疗队的队员们日夜奋战,与病魔展开较量,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

“厦门市10家医院不同专业的医护人员分组排班工作如何科学有序进行?”这是一到武汉最重要的事情,她亲力亲为、履职尽责,“为了让大家做好防护,保持最佳状态。”20多天来,陈兰除了休息时间外几乎都待在病区。对她而言,最开心的事是见证了厦门医疗队从适应期、磨合期、稳步发展期到进步期的全过程,这个团队用敬业奉献创造了光谷院区“接管患者数”“出院数”“参加疑难病例讨论人数”等多项第一的记录。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

“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他们的深情褒奖,也是十四亿国人共同的心声!

在这场全民战争中,英勇的医务人员离战火和死亡最近,付出和奉献最多。在奔赴武汉的飞机上,陈兰写道:“今天出征武汉,心里是骄傲的,也是担心的。我骄傲我能冲在第一线,成为国家最需要的人,能给宝宝做榜样,让她坚强地成长。我担心爱我的人太挂念我,我能做的就是反复告知大家我会平安回家。”

“一寸丹心惟报国”。作为留学人才,陈兰始终坚守心中那一份赤子情怀,厚植家国情怀,越是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越是砥砺前行,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关键时刻可堪大任,不负人民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