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黑龙江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湖北省孝感市汉川人民医院指定援救地点,哈尔滨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孙磊被任命为医疗队医疗组负责人、重症团队队长。

孙磊具体协调医疗团队工作,全体队员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对医院重症病房进行了流程改造。将三楼改造成单间,腾出抢救空间;完善二、三楼层,两个病房、26个单间危重症的救治条件;将病人根据轻重分区、分层管理;把呼吸机等抢救设备统一管理,专人看护。

一系列的举措,有效控制了院感的发生,为接下来及时高效抢救危重患者奠定了前提和基础。

在汉川人民医院总院区,有两例危重症患者已经治疗超过10天,但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孙磊查看后发现患者的液体管理存在问题,需要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留置导尿管等有创操作。

患者生命危在旦夕,不能再拖延了。在做好充分评估和准备工作后,在承担极大风险的情况下,孙磊作为队长主动承担起中心静脉置管工作。

“我经验多,这工作让我来,你们离我远点,别被感染。”孙磊说,在层层防护下,视野是模糊的,手感是迟钝的,但他还是凭借着精湛医术,顺利为两名患者置管成功。这是疫情开始后,汉川人民医院进行的首例中心静脉置管操作。

“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是我有作为医生和党员的职责,一定要保护大家健康。穿着防护服操作真的挺辛苦,有一次抢救一位肾衰患者,抢救了两个多小时,衣服都被汗浸透了,护目镜上也都是蒸汽和汗。但是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孙磊告诉记者。对于汉川人民医院的急危重症患者来说,他就是他们健康的“守护天使”。

截至2月25日,医疗团队累计管理重症及危重症约59人,其中约25人好转回到轻症病区继续治疗。2月26日,医疗队受上级工作安排,在杜继伟领队的带领下接管有16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汉川人民医院欢乐院区。黑龙江医疗队将会采取合理化、科学化的方案,分区分级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