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科技的力量已然崭露头角。归国留学人员运用所学专长,积极研发相关高科技设备,生产口罩、体温枪等复工必须防护用品,不仅自己公司安全复工,还助力众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研发实时人体测温系统

矽赫无触感AI实时人体测温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归国留美创业博士、深圳欧美同学会员深圳矽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鹏达说,为了助力疫情防治和复工复产,矽赫科技的研发团队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团队核心成员放弃春节放假休息的时间,加速智能人体测温系统、智能安检门的研发落地,发挥团队力量为科学防疫贡献一己之力。矽赫科技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智能光电创新企业,矽赫团队基于太赫兹、智能传感和AI技术,结合现有的矽赫智能安检门与太赫兹智能安检仪,为医院、企业、园区、学校、社区、政府部门等公共场所提供了“太赫兹+无触感AI实时人体测温系统”的智能防控体温筛选方案。该系统可实现无触感的高效实时人体测温和安检,并且操作方便,界面直观易懂,既能提高人群体温异常筛查效率,也可以大大降低接触性感染的风险。

针对抗疫产品紧缺的情况,矽赫科技也抓紧相关产品的升级和制造,其中无触感AI实时人体测温系统等产品进入深圳中小科技企业抗疫产品目录。

提高效率开发智能语音系统

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轶说,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作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新建医院,是国家控制疫情的战略安排,从开建到投入使用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北科瑞声的战略合作伙伴东华医为作为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疗HIS系统总集成商,时间短任务重。

2020年1月24日(除夕),北科瑞声作为“东华医为智能语音HIS系统”的独家合作伙伴,紧急规划了面向隔离区智能语音HIS系统。智能语音HIS系统采用语音直接操控方式,医护人员在穿戴防护服和多层口罩的情况下仍能方便使用,且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无需培训即可直接使用。

此次研发工作量如放在平时,至少需要2-3个月的时间,但这次能够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顺利完成,靠的是北科瑞声团队无私的奉献精神,高超的专业素质和高度的使命责任感。核心研发成员宋晓说:“假期我放弃了和家人团聚谈心的时间,一直扑在工作电脑前,为了节约时间,就连吃饭喝水都是家人给我端进来的,每天至少18个小时的工作量,最紧张的一次,那天只睡了2个小时,可即使是短暂休息,也会保证机器还在工作。”宋晓的描述是所有核心团队成员的缩影,这是他们披星戴月地付出,才换来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顺利交付和投入使用。

研发行业抗“疫”功能

深圳雷霆思创科技有限公司CEO兰霆说,自己作为留学生归国创业者的一员,疫情期间,首先做到企业自身不出问题,不给国家和医疗机构增加负担,严格执行重点疫情区域隔离远程办公、非疫情区域限时隔离后复工、复工人员严格执行防控标准。其次,积极响应国家不裁员、稳岗的号召,积极恢复生产、员工恢复工作,稳定公司运营、减少亏损、保障员工工资发放。再次,公司服务的企业客户属于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疫情期间公司联合腾讯企业微信加班加点研发行业抗“疫”功能,帮助行业客户疫情期间实现“安全”服务的能力,解决了因疫情影响无法复工和复工后严重亏损的问题,截止至今共帮助7439家企业复工,涉及复工人员50000余人。

运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复工

让我们将视线转移到广州高新区的另一家海归科创企业——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攻关和技改的基础上,该公司仅用3天,就将公司的3C产品质量检测机改造为柔性AI视觉全自动口罩机,这也是全国首例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口罩机,它能够利用计算机视觉进行鉴别和操控,实现口罩的全自动生产。

随着广州复工复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数量提出了新挑战。已具备量产能力的普理司科技,单机产量可达每分钟120片,日产口罩15万片,口罩产能的提高为安全复工复产加了防护屏障。

曾于1997年赴美国马凯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崔彤哲,回国后在北京中关村创立了海纳医信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医学影像和远程医疗服务。

1月29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远程会诊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进行,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广东省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会诊专家组,对广东5例危重症患者进行了第一次远程会诊。会诊持续了3个多小时,来自5家医院的10名专家参与其中。会诊所使用的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正是由海纳医信与中国联通合作承建的,目前已覆盖20家省级医院、56家县级医院、一期690家乡镇卫生院和100家试点村卫生站。

连日来,线上办公成了海纳医信复工复产的主要方式。尤其对于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来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远程复工中最大化地保证工作效率。“对于我们的研发人员而言,在家中拥有电脑和网络环境的基础上,可以保证60%—70%以上的工作效率,把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但对于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市场营销部门来说,目前的工作仍在停顿当中,能做的只有等待。”崔彤哲对记者说。

“海归书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成都,曾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学位的海归徐蕾是当地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她所在的服务中心直属于成都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专门为成都中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扶持服务。疫情发生后,徐蕾带领服务中心开展了帮扶中小企业的专题行动,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得知成都斯马特科技有限公司和普利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采购口罩生产设备的需求后,徐蕾和同事们立刻行动,帮助企业进行协调,尽快解决开工难题。发问卷、调物资、宣政策、助融资……这段时间以来,她所在的服务中心已经为成都聚科精密、太平洋药业等109家企业发布复工物料、上下游业务对接等方面的需求信息,共计400余条。

6万只口罩、110把体温枪、500件酒精消毒用品,这些防疫物资通过协调已送往包括永星电子、彩虹集团等在内的100余家企业,解决了企业复工时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针对企业的信用融资需求,徐蕾还与同事们收集了15家中小企业、共计8200万元的资金需求,组织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一对一”融资对接活动。与此同时,还与平安银行、成都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发“战‘疫’信用贷”产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困难。

开展线上人才招聘交流活动也是徐蕾和同事们的服务重点。通过举办“成都中小企业春季(线上)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应对“用工难”,也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从大年初三开始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一线的徐蕾,现在仍在服务企业的最前线忙碌着。

疫情面前,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其中,运用各种途径和办法,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了责任担当,呈现出新时代海归的爱国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