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3月11日北京报道】从2月10日进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抗疫一线以来,“海归”医生王宝峰已连续工作了20多天。

今年39岁的王宝峰是湖北天门人,曾在瑞典于默奥大学北方医院神经外科和肿瘤学系攻读博士,毕业后回国工作,进入武汉同济医院神经外科,现在是副主任医师。

王宝峰正在给病人做检查。(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为采访对象供图)

武汉的疫情扩大后,原本不是呼吸道传染病医生的王宝峰仍然主动申请去一线隔离病区支援。2月10日,王宝峰被派到了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当日,该病区被被南京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接管。

到岗后,王宝峰立即协助医疗队开展工作,第一天便和医疗队成员一起从下午4点工作到第二天早晨8点,长达16个小时。2月10日晚,医疗队安装了心电监控、呼吸机等设备并储备医疗物资,从23:00至凌晨1:00,短短2个小时内,4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顺利收治入院,并开展救治。

“这里以前是综合院区,现在全部改成了发热病房。”王宝峰每天负责和医疗队一起查房、管理病人,参与医疗救治、派发衣服,和医院检验科、放射科等进行沟通。

最初,医疗队收治的绝大部分都是重症病人和危重症病人,情况十分危急。王宝峰配合医疗队的工作,经常到了换岗时间还不愿意下班,希望能再多做一点,再多帮一点忙。

同时,他还给医院的重症病人当起了“翻译官”。原来,医院收治的许多重症病人是老人,身体很虚弱,说话声音小,也不会讲普通话,南京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也听不懂武汉话,于是,王宝峰便担起了方言翻译的任务,他被医疗队称为“战地翻译官”,医疗队还把这五个大字写在了他的防护服上。

海归医生王宝峰被被医疗队称为“战地翻译官”,医疗队还把这五个大字写在了他的防护服(右二)上。

让王宝峰感触很深的是医疗队的护士,“她们特别辛苦,为了避免上厕所,进病房前不敢喝水,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本来就行动困难,护目镜起雾导致视线模糊,但她们依然一刻不停歇,换药、打针、给病人按摩,每次工作至少4个小时,每次从病房出来后都会全身大汗。”

去支援一线,王宝峰家里人虽然很担心,但还是支持他的决定。“作为医生,应该为武汉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男人就应该上战场。”王宝峰说,他并不感觉害怕,他相信,就算是感染了,医院也一定能把他治好。

王宝峰的一双儿女都认为爸爸是超人。他的女儿今年9岁,在读小学三年级,儿子四岁多。妈妈告诉他们:爸爸是超人,打怪兽去了。

王宝峰的一双儿女都认为爸爸是超人,他的防护服上写着“超人老爸,加油”几个大字。

从2月10日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以来,王宝峰一直住在指定的酒店,不能回家,怕万一感染上病毒传给家人。

但病毒难防,2月16日,王宝峰的老婆被确诊了新冠肺炎,并且没有查到确切的感染源。

“老婆确诊后,住进了医院。”王宝峰说,当时很痛心,也没办法陪陪她,儿子也出现了发热症状,跟着爷爷奶奶姐姐一起搬进了社区的隔离点,他自己也被隔离一周。“庆幸的是,老婆属于轻症,目前已经治愈出院,家里其他人无人感染。”

2月下旬以来,武汉疫情有明显好转,出现了明显“床等人”的情况,新增病人越来越少,出院病人越来越多。“现在,医院里收治的大部分都是轻症病人,方舱医院关闭了,很多轻症病人转了进来,相信他们很快就能治愈出院。”王宝峰希望疫情能早日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