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做点事情!”这是广州欧美同学会海珠分会会员、广州澳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榕最近常说的一句话。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她以实际行动展示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2020年春节假期以来,这家企业紧急组织生产线,供应抗菌液,并无偿向近百所中小学捐赠16.2万公斤的抗菌液,市场价格超过100万元。

一家人的“生产线”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在广州经历过“非典”的“70后”,海归创业者李海榕夫妻俩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想到自己企业生产的抗菌产品过氧乙酸抗菌液一定会派上用场,一家人吃完团圆饭后立即投入到产品的生产中。

没有工人怎么办?那就自己和家人一起上;没有工程师,那就和爱人一起上实验室调配;没有司机、没有货车送货,那就自己开私家车送......就这样,一家人在春节假期硬是撑起了一条生产线。这条全家总动员开起的生产线在春节假期累计向社会供应抗菌液达3万公斤。

李海榕和丈夫在2008年一起到西班牙求学。2013年,为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她和丈夫一起回国创办了广州澳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曾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耀称号,成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代表之一。

李海榕工作照

助力百所学校抗疫防护

春节前后,防控物资尤其是消毒用品非常短缺,而过氧乙酸消毒产品污染小、杀菌作用强,是一款市场急缺的消毒产品。李海榕以比平时更加优惠的价格向市场出售产品,并允许赊销欠账。她说:“疫情期间,每个人都需要消毒,大家都安全了,才是真正的安全”。

针对医护人员的消毒产品需求,李海榕和丈夫一起创新生产工艺,开发出一款可直接喷洒的过氧乙酸抗菌液,并立即向卫生系统、红十字会、各大医院捐赠了1500瓶重达150公斤的“抗菌小瓶”,赢得了广大医护人员的普遍点赞。

抗“疫”一线,消毒物资紧缺。李海榕还主动和广州欧美同学会海珠分会秘书处联系,将连夜生产的400公斤抗菌液送到海珠区慈善会,供一线社区工作人员使用。

为响应海珠区委统战部的倡议,李海榕还和广州欧美同学会海珠分会共同发起了“真情同抗疫·暖心护学子——百校公益行”活动。在2月8日到3月8日短短一个月内,她在疫情中“逆行”走遍广州市11个城区,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送去消毒用品,并一次又一次地强调使用规范。截至目前,她已经为包括执信中学、南武中学、海珠实验中学、逸景第一小学在内的近百所中小学捐赠抗菌液。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留学人员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满怀着对生她养她的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依恋,李海榕的公益之举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