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陈训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每一位海外留日学子的心,也同样牵动着日本友人的心。此前,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联合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等团体共同发出募捐倡议,得到日本各界积极援助和支持。

对此,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汪先恩会长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患难见真情,感谢日本友人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未来双方将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

“疫情不分国界,日本友人非常关心中国发生的疫情,在得知防护物资紧缺情况后,许多日本企业和友好团体都以不同方式伸出援手。”汪先恩介绍,中国留学生友之会代表野田绿女士已经70岁了,还在组织义捐活动,还有象原伊藤忠商事中国公司董事长田中保成先生、中日商会的后藤锦龙先生等都在积极捐款援助疫情。

图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组织捐赠病毒诊断试剂盒。

滴水之恩,势必涌泉相报。近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迅速组织向日本医院捐赠1200人份的病毒诊断试剂盒。日本院方表示,感谢留日学生和中国人民,试剂盒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非常有意义。

图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捐赠病毒诊断试剂盒。

汪先恩说,“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国与国之间彼此依存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中日之间历经风雨后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合则两利。”他希望,未来双方在防灾、减灾方面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同样,留日学子支持国内疫情防控也得到海外母校的帮助。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校友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校友会发起的募捐活动得到早稻田大学官方支持,校友会本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号召日本各校友会一起为武汉捐款捐物。

图为早稻田校友会官网截图。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日两国在留学、旅游等领域的民间交往愈发紧密,加深了两国相互了解,双方对友好交往有着热烈的诉求。这次中日民间的友好互动深入人心,值得珍惜。

谈及母校支持募捐活动,早稻田大学海外分会校友马玉峰也深有感触,“这次校友会支持募捐活动令人感动,非常感谢母校对中国疫情的援助,让我再次感受到早稻田大学‘学术无国界、大爱无国界’的精神。”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前日本国内疫情蔓延牵动中国人民的心。中方已向日方提供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分批次捐赠医疗物资;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还有不少华侨华人走上日本多地街头,免费赠送口罩……中日携手合作、共渡难关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两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将会继续促进中日关系友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