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武汉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医院、走访了社区,发表重要讲话,给一线抗疫人员、给武汉人民、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指明方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归国留学医护人员,更是备受激励、信心百倍。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留澳归国医学博士李君瑶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励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现在危重症患者越来越少,我们信心也越来越足,虽然我们在隔离病区奋战了1个多月的时间,身体感到疲惫,但我们深知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必须坚持到底,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有效提高治愈率。同时,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需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科普宣讲和治疗经验总结,如新冠肺炎患者自我评估、肺康复训练等。我们要继续脚踏实地,不负“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

李君瑶在同济病房采咽拭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留美归国医学博士高蓉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为这座英雄的城市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了我巨大的鼓舞。还记得初中时的课本中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那是一篇描述战争时期我们志愿军战士的光辉事迹的报道。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几个字称呼一线医务工作者时,我不禁潸然泪下,那些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前进的方向。说实话,在过去的一个月我曾有过害怕,曾有过疲累,但是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贴心的话语时我感到的是阵阵的暖流,感到的是浑身的干劲,我一定会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始终与武汉人们一起坚决站在疫情防治的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020年3月6日,高蓉在武汉同济医院新城院区病房。

曾赴德国学习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胡勇钧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的评价、热情的赞扬,让我心里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支部副书记,在特殊时期,能够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这是我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责任。  

已经在武汉战斗一个多月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医生张京晓表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有了今天的抗疫成果。作为一名医生,能够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内心除了自豪,更有深深的责任感。战争年代,我们是文弱书生,但疫情当前,我们白衣执甲、铁骨铮铮、一心报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也要说武汉人民更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生在一个英雄的国度。

胡勇钧表示,虽然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除湖北省外连续一周零新增病例,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每日新增病例也已降至个位数,但境外疫情却日趋严重。值得警惕的是连日来国内仍不断有新增输入性病例,因此,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继续加强国内疫情防控这根弦仍不能松。

工作中的胡勇钧

胡勇钧说,此次武汉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关键时刻发出的动员令,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信心、决心与能力,也预示着中国渡过这场危机的春天正在悄然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