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展现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40多天来的抗疫斗争中,全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牺牲精神,坚决执行封城和自我隔离,为防止疫情的扩散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以对国家挚热的爱,对同胞无私的情,对责任勇敢的担当,谱写出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不敢哭”小护士朱海秀、快递小哥汪勇,还有23000余名武汉青年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他们是当代青年中平凡而又闪亮的星。

疫情出现以来,广大留俄学子心系祖国,积极为国内抗疫斗争捐款捐物,主动配合就读院校开展防控工作,互帮互助共渡难关。但也有极个别同学仅凭道听途说的消息和主观臆断,散布不实言论,个别留学人员涉嫌参与倒卖医疗物资,严重影响了留俄学子的声誉。与朱海秀们、汪勇们相比,我们虽不能亲身参与一线的抗疫工作,但仍然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履行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当前疫情不断蔓延,驻俄使馆教育处号召广大留俄学子:

识大体,顾大局,恪守正道,坚守道德底线

主动了解并客观介绍祖国抗疫斗争情况,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正气,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人为制造恐慌,对媒体及社会上的不实言论敢于表达客观实际情况;

关注疫情信息,加强自我防护,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活动

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认真遵守俄罗斯联邦及地方政府、留学院校防疫规定和要求

同学间互相关爱帮助,共同面对疫情挑战;

遵守俄罗斯和所在地区的法令法规,以实际行动树立中国公民中国青年正面形象

遇到特殊情况和问题,可及时联系使馆教育处或领事侨务处,向所在学校学联反映。

  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

  2020年3月14日  

延伸:

驻俄使馆教育处再次提醒留学人员做好疫情防控

近期,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俄联邦和地方政府防控措施升级。国内已发生多起回国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部分人员曾在莫斯科中转。

驻俄使馆教育处再次提醒在俄留学人员:

一、密切关注疫情信息,理性认识和应对,及时了解并严格遵守俄罗斯联邦和所在地区的防控规定、就读院校的防疫规定和要求,不要恐慌,保持良好心态。

二、科学应对,学习掌握防护知识,提升防护意识,加强个人卫生,加强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和有交叉感染风险场所,不聚餐、访友,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活动。外出带齐必要的证件。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应避免外出或同他人接触,及时就医并告知所在院校学联和使馆教育处。

三、根据当前疫情,建议不出行或避免不必要的出行,近期尽可能不离开莫斯科和俄罗斯。如确有需要离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入境及入境后相关隔离规定,不要违反当地防疫隔离规定。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如按期回国,须提前在信息平台办理相关手续;不建议提前回国,特殊情况请提前提出申请,有国内工作单位的还须征得单位同意。

四、理性面对疫情和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人为制造恐慌。遇到特殊情况和问题,及时联系使馆教育处或领事侨务处,向所在学校学联反映。

五、同学间保持礼貌交往,互相关爱帮助。积极配合教育处和学联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