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范丽娟,是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社会学院的国家公派博士生。

我来自河南省洛阳市,一个历史悠久、花开富贵的城市。

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我们都是80后。我们经历了父母下岗、经济来源中断,姐弟三人同时上大学学费不足的困难情况,以及母亲生病,随时可能重返贫困的家庭窘境。但是国家的各项政策犹如及时雨一般,惠及了我们家每个人的方方面面。下岗的父母找到了养家糊口的门路,贫困生助学贷款使我们姐弟三人没有因贫困而失学,并且通过努力都拥有了较高的学历,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医保改革也避免了我的家庭陷入因病返贫的困境。

“中国梦”的引领,让我和我的家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改变了我们的命运。2019年9月,我获得国家公派博士留学生的资格,前往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感谢我的“中国梦”,感谢我的祖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众多逆行者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伸出双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期间,年近古稀的父亲主动提出在小区家属院担任门卫工作,不辞辛苦地为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统计信息。我的姐姐和弟弟也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捐款助力。在海外求学的我也想为祖国做点什么。于是,1月26日,我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300元。2月8日,我积极响应中共郑州市委统战部发出的“致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学子的倡议书”,在日本购买了一些医用护目镜,以最快的方式邮寄给了郑州市疾病防控中心。2月25日,还在还贷的我又积极响应“疫情特殊时期,房东减免一个月房租吧”的倡议活动,为自己的租客减免了一个月房租。尽管力量有限,但我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作贡献。

大阪领事馆感谢状——正面.jpg 范丽娟捐款照片.jpg


范丽娟捐物照片—1.jpg

我时刻不会忘记自己的一切都是祖国给予的,为祖国贡献出自己微薄之力,我骄傲,我自豪。位卑未敢忘忧国,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团结一心,定能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油中国,加油我的“中国梦”!(供稿/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 作者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社会学院国家公派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