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决定出路,正确的思路决定工作的水平和成效。能不能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复杂局面,能不能有效化解矛盾、切中问题要害,能不能作出正确决策、顺利推进工作,关键要看有没有科学的思维方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既要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也要在战“疫”中向总书记学习科学思维。

学习战略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是指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疫情暴发后,党中央靠前指挥,及时制定一系列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制定周密方案,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冷静观察、周密部署,保持定力,我们要学习从全局谋战略,从趋势定方向的思维能力。

学习历史思维。历史思维能力是指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用以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总书记曾讲,“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了包括抗击传染病疫情在内的各种重大灾难,经受了无数风雨的洗礼和考验。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我们才能把握规律、坚定信心。

学习辩证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是指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科学统筹、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手抓”才能实现“双胜利”。在疫情形势向好的形势下,总书记及时告诫,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都体现了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

学习创新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是指敢于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实质上是一场科技硬仗,总书记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这就需要善于和勇于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尤其需要加强协同创新、加强科研攻关。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是战胜疫情的法宝。

学习法治思维。法治思维能力是指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疫情防控中,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总书记指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势,实现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建立对法治的信仰和敬畏,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战“疫”和“稳增长”的各项工作。

学习底线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是指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在“2·23”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未雨绸缪,处变不惊,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制定出全面系统的防控方案,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从而牢牢把握住疫情防控和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