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海归协会充分发挥海归人员联系广泛、渠道众多的优势,从海内外采购急需和紧缺的防疫物资,支援武汉和深圳,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海归力量、展现海归作为。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表示,作为侨界大家庭的一份子,此举既是市海归协会发挥海归优势支援抗击疫情的举措,更是响应市侨联《致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海内外侨胞的倡议书》的具体行动。

发起募捐凝聚爱心彰显海归担当

从大年初一(1月25日)起,市海归协会就发起了募捐活动。杨鹏带头出钱出力,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市海归协会秘书长唐安丽负责组织团队,此后不断有海归小伙伴加入到海归组织爱心队伍中,大家既出钱又出力,一起找物资、对接物流。

第一期募资目标是10万元,唐安丽先私信一些海归小伙伴是否愿意出资,没想到响应者还不少,每人各凑三五千元,募资任务在次日凌晨就完成了。随后,不断有海归小伙伴加入到其公益团队中。短短两天,有120位海归小伙伴参加了募捐。一名海归企业家还主动找到市海归协会公益团队,提出捐款1万元。他说:“看了你们团队每天发的数据,咱们海归太团结了,我一定要参与到你们的爱心活动中。”

善举不分大小,爱心彰显责任。市海归协会的会员踊跃参与捐款,汇聚起蓬勃的海归力量。截至3月初,该协会成员共募捐善款64.87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发挥优势协调运输展现海归力量

在参与抗疫行动中,市海归协会还与畅销书作家古典的团队,以及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中关村天使营、净名精舍、上海优毕慧培训学校等友好社团组织紧密配合,大家各展所能,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对中国进行入境限制,部分航班停飞,这给将防疫物资运回国内增加了更大的难度。市海归协会的小伙伴们纷纷依托各自在海外的资源,为在海外采购防疫物资及运送回国献计出力。1月31日晚深夜,市海归协会公益团队收到一条求助信息:150万个口罩和50万件防护服无法运到国内。小伙伴们在求证核实物资后,当即在由热心海归、侨领组成的物资群中发布求助信息。很快,一位家住武汉的湖北青联会人士在微信群里回应了信息,其参与整合多个民航资源群,对接海外多条民航航线,可以免费帮助将这批医疗物资空运到武汉。

心系武汉情牵深圳一线医护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各种防疫需求信息纷至沓来,这头对接海外朋友,那头对接医院需求,这里要解决物流问题,那里要核实物资品质……这种不分昼夜的工作状态,市海归协会公益团队的小伙伴们持续了一个多月。但看到一批批防疫物资运抵武汉相关医院时,他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微薄之力,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大力支持武汉抗疫的同时,市海归协会的小伙伴同样关注着深圳的疫情。了解到深圳同样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状况,市海归协会又向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妇幼保健院、深圳中医院等11家深圳医疗机构捐赠了一批N95口罩等防疫物资,为深圳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