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奉献心力,已经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组织的共同心愿。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他们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不仅用爱守护着祖国,还用实际行动表达着他们时刻与祖国同在。为此,环球网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中华好儿女——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人员援助中国抗击疫情纪实》系列报道,讲述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组织与祖国共同“战疫”的感人故事,见证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份心力与付出。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

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不远万里守望相助,爱可平山海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湖北,乃至全国上下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一线医疗物资严重紧缺。在此危急关头,武汉大学全球各地校友纷纷慷慨相助,戮力同心,排除万难,共克时艰。

早在武汉封城的1月23日,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迅速响应,号召在英校友和爱心人士积极筹款,竭尽全力联系医疗物资购买和运输渠道。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会长萧岚带领全体在英校友夙兴夜寐,竭尽全力地组织、统筹、协调诸多环节,与各地校友会联合响应,确保物资在第一时间运往战“疫”一线。

力所能及,更要竭尽全力

“在1月22号晚上得知武汉将会封城时,萧岚会长就预测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物资紧缺,并与我交流意见,要为武汉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副会长郁优说。 1月23日凌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公开向社会发布接受援助的请求。物资告急,刻不容缓!23日早上7点,萧岚组织英国校友会理事会线上商议,随后立即决定迅速展开行动,组织捐赠事宜。23日下午6点,“武大英国”微信公众号发布《武汉告急|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恳请众校友支持》倡议,捐款平台火速上线。

由于校友们积极响应,广泛转发,平台收到了在英校友和多方爱心人士的爱心捐赠。在justgiving的公开募捐平台上,有不少英国人的捐款信息和加油的话语。截至2月4日,平台便已收到721笔来自各方的英镑捐款,还有20多位已回国的校友在早期捐款发起时捐赠了人民币。不到两天的时间,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就筹集到了目标金额2万英镑。

截至2月18日晚,武大英国校友会一共筹得善款人民币15046.88元和英镑35038镑。募集的善款也在迅速转化为行动的力量。目前,英国校友会已经发送3批捐赠物资并成功送抵武汉,包括医用隔离衣,生化防护服,医用ffp3和ffp2,N95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医院紧急缺乏物资。第四批物资也在克服了航班临时停飞等困难后,于2月19日晚成功发往武汉。原是回国过年的萧岚,正巧遇到了疫情爆发,她索性就留在国内,一面负责英国校友会募捐和采购事宜,一面联系后方运输物流。近日,也是在她的努力协调和爱心企业、热心医疗器械厂家的支持下,一批价值数百万的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医院使用。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可平山海

在这场全球范围的援助过程中,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也着实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物资的国标与英标不一致的问题。对比武汉各大医院公布的物资求助信息,包括型号要求和执行标准等与英国所使用的标准是不一致的。这在物资采购的执行上给团队成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避免物资的浪费,英国校友会和国内方面做好了所有可能的沟通,积极征询医疗专家的意见,同时发动志愿者全球范围内搜索货源,确保符合要求的物资顺利采购并送达。与其同时,由于英国本土政策的限制,英国境内符合国内标准的货源并不多,这无形中给这次援助行动增添了许多实际的困难,“我们现在是通过全球各地校友会在寻找货源”。在援助行动遭遇最大瓶颈时,武汉大学全球各地校友会采取了联合行动。前期,英国校友会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校友会精诚合作、克服万难,完成了总量高达19200件的防护服捐赠。同时,也与法、德,以及北京、深圳等各地校友会合作协调物资事宜。除了采购上遇到的困难,由于远隔万里,物流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一方面,跨国运输涉及到海关清关的审批和手续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很多涉及中国的航线停航,导致运输舱位非常紧张,“幸亏有各相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物资才能第一时间抵达各医院”,萧岚感激地说。

整个物资援助的过程中,英国校友会获得了各路力量的“保驾护航”: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给予高度肯定与支持,帮助将校友会在采购、物流方面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反馈给有关方面;南方航空英国公司和速递中国援助物资运抵中国;国内方面,武汉大学广州校友会协助完成清关所有手续,武大校友企业宅急送也第一时间将物资直接送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

 

值得称道的是,参与物资采购和收集的校友大多都是来自非医疗行业的志愿者,大家都是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助力援助活动,并在最短时间对医疗物资标准的有关知识进行学习,以力求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自强弘毅行动仍在继续

2月19日,央视新闻1加1栏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了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窦校长在采访中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大是一所伟大的大学。在这场战‘疫’中,武大人所表现出来的精神,正展现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

萧岚说道,武大人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展现出的精诚团结和精神意志,让她备受震撼和感动,由衷地为做一位名武大人而感到自豪,尽管几次的捐助对于疫情庞大的需求而言可能是杯水车薪,但是武汉大学英国校友会也迫切希望倾情倾力,解武汉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