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常规生活。非常时期,如何保证学生们的学习?成都欧美同学会里有这样一群学长,他们认真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投入网上教学的备课和教学实践,以特殊时期的特殊方式坚持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成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飞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科研情况、思想动态、健康情况,远程指导研究生团队开展文献研读、论文写作训练、科学研究、学位论文修改完善工作。除了做好行政管理和教学工作外,杨飞学长还撰写了《关于构建基于手机定位大数据的个体出行活动轨迹追踪监测平台长效支撑应急管控实战决策》的建议,提出以手机大数据为主导融合交通出行、人工智能等数据,同时结合区块链技术,有效掌握人员在区域之间和城市范围内的流动信息,提高防疫管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成都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任世杰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前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测试平台软件的功能。他组织学生建立QQ群,用于课前预习、课件上传、作业布置与课程答疑。线上课程开讲后,同学们签到率100%,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举手”发言、连麦互动、留言板信息反馈等功能都非常给力。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任世杰学长说:“学生在电脑和手机面前容易疲劳,所以线上教学授课部分要精练,重点突出,视频授课前我都会作充分的准备以期能达到比较好的课堂效果。”

成都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王文为了让线上音乐课有良好的课堂效果,提前两周就开始研究对比各音乐线上授课软件,多次测试调试设备,最终使网络传输的声音更加接近实际的音色。考虑到疫情期间同学们没有办法在课堂和生活中有足够的交流,王文学长专门开设了《钢琴教学法》理论大课,并用一个会议软件把教学班的同学集中起来,结合讲解、示范、讨论等多种形式,不仅传授知识,还能掌握同学们的精神状态,了解他们的生活及健康情况。

 为在疫情期间有序推进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成都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副会长、秘书长,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曦快速响应、提前部署,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制定学院防疫工作实施细则和网络教学工作及授课方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于曦学长积极推进学院专业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学项目均获教育部审批,今年6月开始招生;软件工程专业认证获教育部审批,进入接受认证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