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由此展开。这一切让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旅俄青年钢琴演奏家杨曦婷十分感动,也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深情的旋律开始在她的脑海里萦绕,她决定用音乐表达自己内心炽热的情感,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20200202》以时间命名,作品整体风格大气,震撼人心。作品分为三段,第一段:病毒如闪电般袭来,猖狂肆虐,令人慌张恐惧,措手不及,绝大多数人,只能待在家里,忧心地看着每天增加的确诊病人和死亡人数。第二段:灾难唤醒生命沉睡的勇气,一支支队伍驰援武汉,一车车物资运抵前线,大家相互鼓舞,携手前行;第三段:阳光普照,乌云散去。作品以一个和弦闪现表达了病毒终将被击败、生活回归安宁幸福的坚定信心。

2020、02、02,这几个数字代表的是一个千年一遇的特殊日子,也称前后对称日,作品的曲式也以回旋曲式ABCDCBA的曲式构成,或高低八度,或颠倒顺序,加上20200202的偏爵士节奏音型,结合快速的主题展现、柔和的慢板倾诉,最后回归快速的变奏再现。开头部分音符由少到多,从无到有,结尾部分音符由多到少,逐渐结束,最后以一个长和弦表达美好的希望。

旅俄11年回国的杨曦婷学长表示,借此作品传达一份爱心和祝福,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众志成城,春暖花已开!